马来西亚首个国家馆项目落户成都双流自贸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5 08:50:20
分享

8月14日,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马来西亚国家馆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借助双流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契机,经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与双流自贸试验区多次协商,拟利用双流综保区国际商品展示中心,建设约2000平方米的马来西亚国家馆。

据悉,双流作为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要承载地,积极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契机,依托全国第四大空港枢纽和综合保税区的资源优势,大力开展以国家馆为载体的国际贸易生态圈建设,通过国家馆项目实现在经济、文化、旅游等多方位交流合作,搭建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与合作的新平台。

中国是马来西亚的最大贸易国,成都作为中国西部重要的经济、科技、金融、文创、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通信枢纽,与马来西亚在开放合作方面,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丰富的合作资源。该馆作为马来西亚在中国的第一个国家馆,旨在搭建一个集经济、文化、教育、旅游、展示、投资、服务于一体的双向综合平台。

四川中马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士麟表示,该馆建成以后,除了把马来西亚的特色产品引进四川以外,也会帮助四川的公司及产品利用马来西亚的在国际贸易上的优势,更轻松地走出国门。同时他还提到双流在国际贸易上有很多利好政策,让马来西亚的产品进入四川可以降低一些物流成本和通关成本,这样直接受益的就是消费者,今年年底就可以在自贸区以优惠的价格买到正宗的马来西亚特色产品。

成都市商务委副主任、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金泉表示:“国家对四川自贸试验区赋予的主要任务是要全面深化改革,融入“一带一路”,扩大西向和南向的开放,特别是西向对欧洲的服务贸易的开放和南向的打通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次马来西亚国家馆的入驻,正是与四川自贸区南向开放的方向密切相关,也促进了四川和东盟贸易来往的加深。”

一方面,利用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的资源优势,整合马来西亚乃至东南亚投资贸易企业和商品资源,进驻双流自贸试验区国家馆,开展特色文化、贸易商品展示展销活动,将马来西亚的投资贸易企业和优质商品“引进来”。

另一方面,通过积极与国内企业合作,重点帮助国内、四川的企业解决认证体系、语言等方面的障碍,为国内、四川的企业提供更多的投资和商品需求,引导国内企业投资和商品“走出去”,进入马来西亚乃至东南亚其他国家市场。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围绕马来西亚国家馆项目的落户,还实现了多方合作与共赢。成都市农委代表农博会组委会现场提出邀请,邀请马来西亚成为2018年第六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主宾国,马来西亚官方代表正式接受邀请。

同时,马来西亚第一批企业正式签约入驻国家馆,包括马来西亚土著制造商与服务业协会PPIPBM公司和多来贸易公司、依步达有限公司等4家在马来西亚食品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公司作为马来西亚十三个州的首批入驻企业代表现场签约。马来西亚国家馆项目与国内公司达成合作,成都新东方展览有限公司、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分别作为国家馆项目展厅布展和物流合作伙伴,签定合作协议。

据了解,2014年双流综保区率先引进了摩尔多瓦国家馆,搭建中摩两国经济、文化和旅游交流的桥梁,加强了四川与摩尔多瓦乃至东欧的交流合作,而双流引进了自贸试验区挂牌后的第一个国家馆项目——马来西亚馆,也将为中马双方乃至与东南亚国家多领域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张金泉表示:“我们欢迎越来越多的国家在成都设立国家馆,我们的自贸试验区会以积极的姿态,更加便利的制度安排和政策的优惠。下一步我们将把扩大进口作为把成都建设成为西部贸易中心城市的重要工作。”

下一步,双流自贸试验区还将依托空港和综保区的优势,加强与世界各国联系,积极引进以国家馆为载体的国际合作平台,推动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和对外交往中心建设。(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