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在港举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4 15:58:50
分享

8月24日上午,“天府成都文创未来”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在香港举行。本次活动旨在以香港为支点,面向港澳乃至全球文化名流、知名文创企业、文创机构及投资人等,搭建文创领域交流合作平台,推介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历史机遇。

当前,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交汇点,成都正不断增强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能,开启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全新篇章。

在此次专场活动上,成都市正式对外发布《西部文创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2年)。据透露, 2016年成都已有15000多个法人单位从事文创产业活动,实现营业收入2600多亿元,文创产业增加值633.6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2%。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以传媒、文博旅游、创意设计、演艺娱乐、文学与艺术品原创、动漫游戏和出版发行等行业快速发展的格局,是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全国动漫游戏第四城”和“中国手游第三城”,并打造了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成都创意设计周、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等文创交流品牌活动,拥有内陆第四个、中西部第一个专门的国际性艺术品保税交易平台。

按照“一年全面启动、三年跨越发展、五年基本建成”总体要求,成都将通过5年努力成为全国文创产业发展标杆城市、具有强劲竞争力的国际创意城市。到2022年底,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2600亿元,文化软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在活动现场,13家知名港企、澳企和1家品牌协会与成都相关企业和机构签订了合作项目协议,涉及影视文创产业、视听产业、文化旅游、舞台剧基地建设、文旅商业及特色小镇打造等多个类别。成都传媒集团与多家大型知名基金共同启动成立了天府成都友善公益全球联盟。

专场活动上,成都还向与会嘉宾隆重推介了成都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巨大机遇,向港澳及全球游客发出了盛情邀约。

此外,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主席特别代表在本场活动上宣布,成都成为“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并将于2018年在成都举办“一带一路”与城市文化发展高峰论坛。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立于2012年,由伦敦市政府发起,成都是中国第五个、内地第三个加入该论坛的城市。

成都为香港文创界乃至世界文创界打开新空间

作为亚洲的创意中心,香港数码娱乐、电影、设计、漫画等文化创意产业盛名远播。成都与香港经贸往来频繁,人文交流密切。据成都市统计,香港是成都最大的境外资金来源地,已有包括文创企业在内的近2000家港企、超过530亿美元港资融入成都。

在当天的活动中,成都市倡议,蓉港两地构建文创产业合作新机制,探寻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培育文旅产业发展新生态,共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艺术设计中心、共建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共绘立足西南、面向世界的生活中心美好蓝图,共促蓉港两地人文交流,共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创产业要素集聚地。

参加活动的香港文创企业、文化名流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CEPA协议和成都自贸试验区建设框架下,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为香港文创界乃至世界文创界打开了一个新空间,机遇无限、希望无限、活力无限。

天府文化将为世界文化发展提供更多动能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成都是一座拥有4500多年文明史和2300多年建城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十大古都,自古被誉为“天府之国”,是古蜀文明重要发祥地。在数千年历史长河中,孕育积淀出思想开明、生活乐观、悠长厚重、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特质。

成都拥有武侯祠、杜甫草堂、青羊宫等众多历史名胜古迹,诞生了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举世闻名的都江堰无坝引水工程沿用至今、泽被后人,唐代诗人李白的诗句“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咏叹了成都的自然天成和美丽富庶,杜甫在《成都府》中以“但逢新人民”,赞扬成都人的善良与热情……当前,天府文化更是正成为成都这座城市走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重要人文基础。

当前,国家级天府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内陆自贸区等重大改革创新机遇在成都叠加。成都拥有56所高校、30余家国家级科研机构、创新创业载体333家、近500万各类人才,“创新创业之都”之名蜚声海内外;成都是世界美食之都、国际购物天堂、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年接待游客超过2亿人次,被著名导演张艺谋称为“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 当前成都正加快打造非遗之都、音乐之都、设计之都和会展之都。

同时,成都也是距欧洲最近的国家中心城市和国家泛欧泛亚开放门户城市,驻蓉领事机构达16家,国际友好城市达33个。与全球22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278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成都还连续5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被评为中国最有安全感城市。

面向未来,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将为全球文化交流发展搭建新的平台,成都厚重的创新创造文化基因,将为世界文化发展提供更多的动能;成都加快打造非遗之都、音乐之都、设计之都和会展之都,将为世界文创产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成都所秉持的“更全面、更深入、更务实”的新开放观以及厚积千年的文化温度,将推动这座城市以更加开放、更加蓬勃的姿态走向世界。(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