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激活乡村——2017国际高校建造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8 13:18:12
分享

“设计激活乡村——2017国际高校建造大赛”圆满落幕

2017国际高校建造大赛一等奖-东南大学组《北南鸽舍》

2017年8月27日,由四川省德阳市人民政府、天津大学建筑学院、CBC建筑中心主办,德阳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管理委员会、德阳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联合主办,《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作为协办媒体的“2017国际高校建造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国际高校建造大赛以“结合自然的设计”为题,以德阳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规划区龙洞村为基地,邀请22所国内外知名建筑院校共同探讨“设计激活乡村”的方法。在当前美丽乡村的建设背景之下,引入设计来延续乡村文化,引领乡村美学,带动乡村产业、经营以及经济提升。

此次大赛22所国内外知名建筑院校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米兰理工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吉林建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2所参赛高校深入龙洞村,对这里200多家农户中的22户进行一对一的设计帮扶。大赛以“为乡村而设计”、“为村民而设计”为出发点,探究如何通过设计让乡村更像乡村,结合农户的实际需求,改变农户的生产、生活、经营等方式,促进生活品质的提升。

位于德阳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规划区的双东镇龙洞村曾是市级贫困村, 虽于2016年“摘帽”,但产业结构相对单一,当地村民仍以农业生产为主。

大赛评审环节邀请到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邱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总建筑师庄惟敏,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深圳汤桦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汤桦,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胡越工作室总建筑师胡越,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李兴钢建筑工作室主持人李兴钢,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教授李振宇,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颀,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杜春兰,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沈中伟,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彤,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建筑师刘恩芳,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穆钧,《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编,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特聘教授,CBC建筑中心主任,2017国际高校建造大赛总策划彭礼孝共十三位国内知名建筑学院院长、建筑师及专家学者担任大赛评委。

8月27日,评委抵达德阳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规划区内的大赛基地现场,实地审查、参观各个高校的建造作品。

评委们走进山谷深处的龙洞村,参观各高校作品,并在每个现场听取高校代表介绍方案的设计理念和思路。同时,评委们针对作品提出问题,由参赛师生进行现场解答。整个评审过程持续了一天的时间,评委们从建造所体现的设计理念和创造性,设计的功能布局、运营及使用模式等方方面面综合考量,评选出了最终结果。

8月27日晚,“2017国际高校建造大赛颁奖盛典”在四川德阳旌湖国际酒店举行。出席的嘉宾有大赛评审,四川省和德阳市的政府领导,德阳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的多位领导。他们还作为此次大赛的颁奖嘉宾,为获奖高校师生颁发奖杯和证书。

本次大赛的一等奖由东南大学摘得,他们的方案题为“北南鸽舍”,寓意信鸽归巢,重拾乡村的情感记忆。本次大赛设二等奖三组,获奖院校分别是:华南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三等奖八组,获奖院校分别是:湖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沈阳建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优秀奖十组,获奖院校分别是:吉林建筑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河北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米兰理工-天津大学联合团队。(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