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AI研究顶尖高校卡耐基梅隆大学牵手成都高新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5 09:21:26
分享

9月4日上午,卡耐基梅隆大学宣布,将它在中国的首个研究院落户成都高新区。成都高新区、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和美国硅谷加速器于当天在成都签署合作备忘录,三方将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在智慧基础设施技术和系统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广泛合作。

根据协议,“卡耐基梅隆-成都研究院项目”将于近期启动,成都高新区将以“一院两中心”为平台,引入卡耐基梅隆大学优质科研人才和资源,打造国际先进技术转移、全球智库交流的产业研究平台,汇聚全球创新资源,服务成都高新区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助推新经济蓬勃发展,打造万亿级国际创新创业中心。

打造全球智库交流平台 成都研究院落户“中国-欧洲中心”

卡耐基梅隆大学坐落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和中国渊源颇深。近百年前,“中国桥梁之父”茅以升在这所大学博士毕业。此后,这所高校仍源源不断为中国及全球培养了诸多著名人物,从这里走出了12个图灵奖、20个诺贝尔奖、9个奥斯卡获得者。如今,除了匹兹堡校区,它还在美国硅谷和卡塔尔设有分校。此次牵手成都,它将在成都高新区落户在中国的第一个研究院。

根据合作备忘录,“卡耐基梅隆-成都研究院项目”将于近期启动,卡耐基梅隆大学成都研究院(后称“成都研究院”)将落地“中国-欧洲中心”。“中国-欧洲中心”是成都和成都高新区为强化对外交流合作打造的重要载体,作为中国西部与欧洲进行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它在启用4个月之际迎来又一重磅伙伴入驻。

成都研究院将致力于打造国际先进技术转移、全球智库交流的产业研究平台,内设联合创新中心、产业运营中心两个中心。其中,联合创新中心通过产业咨询、技术研发、行业分会、培训等内容的组合,推动业务创新、智慧产品和服务的输出,为行业发展提供智力与知识支持;产业运营中心则以推动产业融合,孵化大量可复制的智慧产品和服务为主,同时做好组织、协调、评估等相关运营工作。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合创新中心不仅有集产业规划、产业需求分析、产业能力建设规划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咨询中心”,承接产业咨询的“技术开发中心”,涵盖先进技术、销售及管理方法论以及创业孵化的“培训中心”,还有呈现全产业链条核心技术与行业解决方案的“展示与交流演示中心”。

“我们将以此为平台引入卡耐基梅隆大学的优质科研人才和资源,打造国际先进技术转移、全球智库交流的产业研究平台。”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成都研究院“一院两中心”以成都高新区与卡耐基梅隆两个团队合作为核心,整合由“政产学研金用”各类机构和个人组成并充分参与其中的运营机制,打造中美两地高端人才通力合作的科研平台。

培育新经济领域“生力军” 成都研究院获8位诺奖得主智力支持

“成都作为中国国家中心城市,城市基础设施完善,文化积淀深厚,加之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我们很看好这里的国际化水平和创新创业氛围。”说起与成都的合作,卡耐基梅隆大学代表表示,“我们愿意携手成都高新区在更大范围内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提升双方在全球的资源配置力、辐射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成都高新区是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2006年被科技部确定为全国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试点园区之一,2015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与卡耐基梅隆大学的合作,将极大地提升成都高新区的科技研发能力,打通成都高新区与国际顶尖学府的交流通道,加快汇聚全球顶尖科技人才,助推成都高新区打造万亿级国际创新创业中心。”

美国硅谷加速器作为此次合作方,将着眼于投资北美地区的初创企业,同时将硅谷地区的创新技术公司引入中国市场进行本土化发展。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与美国硅谷加速器的合作,将让成都高新区企业“走出去”的步子迈得更坚定,让科技成果转化链接全球资源更加富有成效。

按照三方协议,卡耐基梅隆大学将为成都研究院提供机制、管理、技术、人才、资金、品牌,并邀请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参与研究院的业务发展。同时,还将定期开展针对产业发展与升级的专业研讨会、交流会,并形成成果对外发布。

“打造竞争新优势、开拓发展新空间。”该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始终与国际科技创新保持着同一脉动,其人工智能基础产业蓬勃发展,并通过构建新经济人才招引培育体系,在这片科技创新热土上全力培养新经济领域创新创业的“生力军”。

整合国际创新资源 打造动能转换新引擎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以创新撬动新需求、形成新动力,打造动能转换的新引擎。7月2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布局支持新经济发展。会议明确,支持培育分享经济、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绿色经济、智造经济、创意经济,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城市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随即,成都高新区率先出台中西部首个促进新经济发展政策——《成都高新区关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若干政策》,明确了支持各类社会主体创办新经济企业、支持高端人才和机构创建新型组织、支持以新技术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和智能经济等发展、支持新经济企业开展国际成果转移转化,通过精准化、组合型的政策供给,释放新经济发展活力,促进新经济快速发展,打造形成特色突出、竞争力强的新经济产业体系。

作为四川、成都创新创业的主阵地,成都高新区将通过积极整合国际创新资源,共同促进高新区科技型企业加快发展,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通道,建设成为高新技术服务机构汇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效、技术交易市场活跃的科技中心。

记者了解到,中国(四川)自由贸易区成都高新片区正在加快建立链接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和创新区域的国际化网络平台——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合伙人计划(TSPPP),从技术层面、资本层面、产业链层面发力,各个国际顶级科技园区将在TSPPP框架下,围绕人工智能、生物科学及信息技术开展合作。

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将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筹设全球化产业联结基金,以资本为纽带,大力培育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生物芯片等基于互联网的新兴业态。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落地的“卡耐基梅隆-成都研究院项目”,汇聚了中美顶尖的科技研发资源和创新创业要素,未来三年,成都研究院将为成都高新区带来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计算机/软件及配套服务企业超过100家,3年内初步建成相关新兴产业集聚。

成都高新区将以推进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聚焦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新技术、培育新模式、创造新价值,全力打造新经济创新生态和产业生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力争到2020年,新经济领域产值达到1700亿元,产业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