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首条机场专线10号线将于9月6日开通试运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6 09:00:37
分享

历经3年多的建设运营筹备,成都地铁首条机场专线——10号线一期工程将于2017年9月6日正式开通试运营。

10号线一期工程全长约10.9km,共设6座车站,分别为:太平园站、簇锦站、华兴站、金花站、双流机场1航站楼站、双流机场2航站楼站。其中换乘站有3座(太平园站3、7、10号线三线换乘,华兴站与在建9号线通道换乘,金花站与规划的12号线换乘)。

开通试运营后,太平园至双流机场2航站楼约为12分钟。高峰期最小间隔为8分15秒。10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的初期运行时间为 06:00—23:00,后期根据客流实际及延线开通情况可调整运营时间。

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开通后,票价为2元起价,太平园至双流机场2航站楼全程4元,而从锦江宾馆站至双流机场2航站楼仅需5元,比机场大巴节省一半费用。

10号线一期工程首次采用A型车6节编组,最高运行速度为100km/h,是成都地铁目前运量最大、速度最快的列车。

为让乘客乘坐更舒服,列车车厢内的坐椅采用纵横布置,挡风玻璃处设有腰靠,方便乘客倚靠。适应双流机场大客流需要,方便乘客携带行李,10号线一期的部分重点车站设置多个宽通道闸机、重载垂直升降电梯,并首次在双流机场1、2航站楼站采用摆式门闸机,提高机场大件行李客流通行效率。同时,在上下楼梯扶手处设置凸出盲文,方便盲人乘客触碰感知,判断上下行方向,确保安全;无障碍卫生间方便触及的位置设置紧急呼叫按钮,方便残障人士使用的同时确保突发事件紧急呼叫。

对车厢内的显示屏进行优化创新,首次采用了37寸LCD动态电子地图长条显示屏,这样不仅可以动态显示列车到站及开关门信息,还可显示所在的车厢对应最近的扶梯、楼梯、直升梯、换乘通道信息,及车厢对应车站内出入口、警务室、卫生间的方向信息,乘客可以提前规划上、下车位置,避开人流,节省出行时间。

此外,顺应移动互联网趋势,首次在自动售票机上增加移动支付功能,以实现微信、支付宝二维码购票,为乘客提供更加多元化、便捷的购票方式。

10号线一期在装修设计方面注重艺术与应用的统一,通过“羽翼展翅飞翔”造型来贯穿整条线路。太平园站满眼银杏的“金色成都”、双流机场2航站楼羽衣飘飘的“蜀中仙境”“仙乡人居”主题文化墙,集中呈现了最富成都韵味的城市景观,充分展现了成都人文、自然、美食、民俗等具有代表性的元素。

为让来蓉的国内外游客第一时间感受到浓厚的成都韵味,成都市政府打造了一列成都旅游文化主题列车,列车将在首发当日上线。(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