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新媒体发展报告》在蓉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7 08:57:05
分享

9月5日,第二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在成都开幕,论坛上发布了《海外华文新媒体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主要反映海外华文新媒体的发展动态和趋势,探讨海外华文新媒体在发展过程当中所面临的问题,并阐述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同时,报告通过研究海外华文新媒体发挥社会影响力的路径、手段与方式,探讨其在信息互联互动中的角色。

根据《报告》,在亚洲特别是东南亚,华文新媒体数量占据很大比重,另外一个方面,北美的数量增加得非常快。东南亚主要是由传统媒体转型过来进行媒体融合,但是在北美更多的是新创办的华文新媒体,而且在北美舆论场上发挥着重要作用。非传统媒体创办的新媒体数量,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超过传统媒体自己设立的新媒体。

《报告》指出,华文传媒转型面临缺资金、缺人才的问题,局限了华文媒体的技术更新应用、传播渠道的转化与内容生产,最终导致受众流失。另外,新闻媒体平台需要流量,没有流量就没有办法形成规模效应,更没有办法实现经济效应,所以《报告》指出,媒体要进行重组,要进行集团化发展。

《报告》显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外华文媒体数量众多,能够为“一带一路”互联互动作出很大贡献。海外华文新媒体不仅可以帮助中国媒体“走出去”,还可以帮助中国的企业“走出去”提供咨询和信息服务,实现“一带一路”国家的信息互联互通。

根据《报告》,在中国媒体“走出去”的过程中,海外华文新媒体能发挥强大的功能。比如,多语种全球媒体写作网,形成国际新媒体联盟,建立海外华文媒体合作平台,实现丝路信息互联互通。(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