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在蓉举行 行业大咖共话全球能源转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2 08:44:31
分享

2017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在蓉举行 行业大咖共话全球能源转型

2017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在蓉举行

9月11日,2017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在蓉举行,300多名来自中美两国电力行业、可再生能源行业、信息技术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人物和行业人士与会,聚焦全球能源转型,共同探讨推广绿色能源、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减少大气污染等举世瞩目的话题。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彦蓉在讲话中表示,四川省作为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在国家能源结构转型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她肯定了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所取得的显著成果,并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为中美两国、为世界能源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为人类绿色能源可持续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已经成为世界绿色能源技术交流的新平台。”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郑宝森表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目标,首先要逐步实现化石能源为主向清洁能源为主转变,其次是要努力推动能源资源全球配置和利用,推动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从而构建智慧能源系统,建设智能电网,促进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建设。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前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做《Climate risks and clean energy opportunities》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肯定了现今世界上可再生能源的长足发展,尤其是太阳能和风能。他希望大家充分使用可再生资源,同时需要政策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以保证所有的新兴技术能够得到有效利用。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可再生能源实验室主任、诺贝尔奖获得者丹尼尔•科曼认为能效的提升,政策支持非常重要。“我们不仅要创新,而且这样的创新要能够实实在在的带来改变。”他指出,虽然美国的经济体系有非常多机会解决这个整合能源资源的问题,但是还需要与发展中国家和贫穷国家进行长期的合作。“因此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需要携起手来,一同与这些新兴国家进行合作,使得他们的经济体系、经济发展更加绿色,推动经济转型更加快速。”科曼说。

据了解,本次论坛也是联合主办方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2017中美“2+2”合作系列活动之一。主办方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希望来自中美的专家学者在中国清洁能源大省——四川,共商清洁能源发展的未来路径,共建清洁能源生产、传输、利用的示范基地,共创清洁能源美好未来。(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