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四川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将于10月开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3 19:20:01
分享

10月15日,首届中国四川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将在世界著名景区泸沽湖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以及全国各地共250余名自行车运动员将参加此次大赛。该项赛事拟定每年举办一届,每年10月在泸沽湖举行。

泸沽湖是中国第三深的淡水湖,湖泊略呈北西一东南走向,南北长9.5公里,东西宽5.2公里,湖岸线长约44公里。泸沽湖沿岸居住有蒙古族(摩梭人)、彝族、汉族、纳西族、藏族等多个民族。风景区以其典型的高原湖泊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摩梭文化,形成了特色突出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赛道共60公里,途径山地公路、省道及乡村道路骑行,赛道沿途陡坡、急弯、长下坡等路况复杂,比赛路段平均海拔在2700米以上,对运动员体能将是一场挑战。赛道纵贯四川、云南两省泸沽湖,涵盖景区所有景点。

此次大赛分为精英组、专业组与业余组三个组别,总奖金20万元人民币。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冠军宫金杰将作为本次大赛形象代言人,为参赛运动员呐喊助威。宫金杰表示,“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人喜欢上自行车这项运动,我感到非常荣幸,也希望有更多人体验自行车运动让人身心涤荡的骑行文化。”

“着力打造一批有吸引力的国际性品牌赛事,助推全域体育旅游跨越发展,是凉山未来体育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杨卉说,“我们将本着打造中国自行车运动旅游最佳目的地的目标,力促2017·中国四川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这样高级别的赛事在凉山持续举办,形成常态,逐步将此项赛事打造成为全国乃至亚洲重要的赛事活动品牌,与‘西昌邛海湿地国际马拉松赛’共同塑造‘两湖两赛’的凉山体育旅游文化全新形象。”

盐源县委书记邓天友介绍,自行车赛与泸沽湖的结合,是现代体育运动与中国秀美山川的又一次美丽邂逅,此次赛事不仅能够把泸沽湖打造成中国自行车运动旅游最佳目的地,同时也会借助泸沽湖地区高海拔、长距离、多爬坡等先天地理优势和沿线民族文化、秀美山水等独特人文风光,逐步将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打造成为亚洲顶级自行车公开赛。邓天友表示,盐源将全力以赴,举办好这场重大体育赛事,让该赛事长期落户盐源。

盐源县委副书记、凉山州摩梭家园暨泸沽湖旅游景区管理局局长沈海涛说,举办2017·中国四川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是落实凉山州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将与西昌邛海湿地国际马拉松赛共同形成“两湖两赛”的凉山旅游赛事重要品牌,更是把泸沽湖打造成为攀西旅游经济区和香格里拉旅游大环线上的重要节点的强力支撑。它的举办,将会让广大游客进一步认识摩梭文化的魅力,了解美丽的盐源,同时也能推进泸沽湖景区全域旅游的进一步发展。

据介绍,此次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期间还将举办盐源特色商品展、自行车摩梭民俗集体婚礼、摩梭文化国际论坛等系列活动,同时还将举办百家媒体“探访摩梭爱情”、百家媒体“走进爱情圣湖,探秘摩梭文化”活动,呈现出“一个大赛+三大主题配套活动+两大集中报道活动”的赛事规模。

值得期待的是,自行车摩梭集体婚礼将向全球征集99对新人到泸沽湖参加融合摩梭文化和现代婚俗的集体婚礼,体验神秘的“走婚”文化;摩梭文化国际论坛期间,数十名国内外文化专家将共同探讨摩梭文化原真性的保持与开发。

主办方透露,按照规划,中国四川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将立体呈现摩梭文化,打造具备独立知识产权的IP,助力泸沽湖创5A级景区的同时,将泸沽湖打造成中国自行车运动旅游最佳目的地。(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