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C中国在成都高新区举办首届全球项目路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4 09:18:35
分享

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中欧合作在创新创业方面的契合点和新机遇不断涌现。9月13日,SBC·中国首届全球项目毕业路演——“指尖上的创新”在成都高新区启动。活动旨在展现国际创业团队的项目优势,让创新团队更快融入中国的创业生态圈,获得融资与商业合作的机会,并推动参与方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或达成投融资协议。

SBC(Startupbootcamp)成立于2010年,是欧洲排名第一、项目全球分布最广的创业加速器,其项目覆盖数字健康、金融科技、智慧城市、保险科技、物联网、交通和能源等行业领域。目前,SBC在全球开展了46届创业加速训练营,孵化培育数百个创业团队,种子轮已获得超过10亿人民币投资,总估值超60亿人民币。

2016年4月SBC首次进入中国,与国内首个国家级民营科技企业孵化器天府新谷携手,合资设立成都速创加速创业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BC·中国”),实现国际先进模式和本土优势资源的有机融合,打造国内一流的创业加速器。截至目前,“SBC·中国”落户的成都高新区,已吸引超过1.5万家科技型企业入驻;园区企业数累计超过10万家,其中外资企业超1000家,世界500强企业115家。

SBC·中国首席运营官冯锦月介绍,之所以落户成都高新区,正是看中了这里日益成熟的产业生态圈、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和国际化环境,尤其随着成都发布产业新政50条,作为成都产业主阵地的成都高新区更是倍受全球创新资源关注,“这里的开放包容能够帮助国际创业团队更好融入中国市场,实现强强联合”。在位于天府新谷的“SBC中国”加速营,从全球400多支团队中脱颖而出的13支创业团队接受了为期3个月的严格创业加速训练,它们正用自身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吸引更多相关行业国际创新创业团队落户,助推成都高新区打造万亿级国际创新创业中心。

3个月创业加速训练 让创业团队更加适应市场

冯锦月介绍,入营团队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等9个国家和地区,加之产品聚焦数字医疗健康这一垂直细分领域,当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创业团队除了要有过硬的产品与技术实力,更要具备适应多元文化挑战的“软”实力。

针对上述情况,在位于天府新谷的SBC中国加速营,导师们既设置了针对共性短板推出的专业化课程,也有针对个性化问题推出的一对一辅导。训练营每周都设定新主题,为团队提供从市场营销、融资战略、政策了解、路演技能、企业对接等方面的专业辅导,包括从企业风险控制、品牌建立到商业计划书撰写的每一环节。例如,在一次训练营课程中,导师要求创业团队在5分钟内简洁明了地向投资人、公众推介项目,这看似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不少创业者却无法顺利完成,甚至并未意识到这也是创业中需要学习、掌握的技能。

来自韩国的Littleone团队创始人布莱恩(Brain)对此感受深刻,他直言参加完加速训练营后,了解到创业成功不仅要靠产品,更要学会适应市场需求,掌握市场营销和融资策略。他的团队带来的是一站式智能育儿平台产品,在训练营课程中,就如何把产品推向市场,他专门制作了分别针对投资人、消费者、政府等不同人群的PPT,以便迅速抓住目标人群的注意力。

虽然来成都的时间不算长,但布莱恩表示,他很喜欢成都这座城市,繁忙而富有人情味,生活氛围浓厚又充满朝气,同时政府扶持创业的政策力度空前,不少世界知名企业在成都设立分公司,让他十分看好成都的发展。训练营课程之外,他还常常会去附近商场,了解调研中国市场上母婴用品的特点,完善LITTLEONE的产品方案。他说,预计明年年初,LITTLEONE平台和设备可以正式上市。

多方参与营造创业生态 全球创新资源汇聚成都

今年24岁的托尼(Tony)来自秘鲁。在SBC·中国的加速培训营,他表现积极,令人印象深刻。托尼的创业项目“Drop”是一款自动减少出汗的智能硬件,通过电极将电脉冲作用到汗腺上,暂时阻止汗腺活动,从而减少过度出汗。而Drop的应用程序与手机等智能设备相连后,还能在运行治疗过程中跟踪用户治疗进度。

托尼说,他从小就爱流汗,给日常生活带来了不少麻烦,而且汗多还容易引发各类皮肤病。2016年他开始和团队致力智能设备的研发,目前已收到来自35个国家的384份产品预定申请。他表示非常珍惜此次能加入SBC·中国加速训练营的机会,希望通过创业加速训练实现产品的快速商业化。

在训练营期间,除了参加课程,他也随SBC·中国走访绵阳、深圳、上海等地的商业合作伙伴,对接产业生态链,获得了潜在的用户、投资与合作伙伴,他表示这对团队后期进入中国市场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在导师一对一全方位的加速辅导中,团队根据导师建议对设备行了优化,从最初仅能手戴到可在身体任意部位使用,产品的用户体验得到提升。目前,该项目已获得2017北京朝阳海外学人创业大会数字健康大赛前十名,并入选拜尔上海2017开放式创新项目Grans4Apps,同时获得洪泰基金投资意向。

当天的路演活动中,近百家全球知名投资机构、世界500强企业、医疗健康行业机构的代表慕名而来,观看SBC·中国首届全球项目毕业路演,不少机构代表在现场向13支创业团队抛出犀利问题,并在路演后进行一对一单独交流。多个创业团队和投融资机构在现场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对各支创业团队的表现,SBC全球CEO安迪·香农( Andy Shannon)给予高度评价。他说,目前SBC已在全球五大洲16个国家开展21个创业加速项目,能够帮助创业者更好对接全球网络。他表示,SBC将带领更多创新人才和项目来到中国,搭建中国和全球创新创业资源高效对接的通道,实现双方共赢。

“希望借由SBC全球网络链接全球资源,吸引更多的国际创业者落户。”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西部地区经济外向度最高、国际化参与能力最强的区域,随着成都出台“产业新政50条”,成都高新区也相继出台《中西部首个新经济政策》《电子信息产业专项政策》《关于促进生物医药及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在新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积极发展新技术、催生新模式、布局新产业,切实增强企业持续创新能力,积极抢占未来城市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全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和协同创新“两大通道”,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并举”,不断提升在全球范围内高效配置高端创新资源的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全面推动国际创新创业中心建设。(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