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历史,就是背叛”——成都各界人士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报告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0 10:21:05
分享

“忘记历史,就是背叛”——成都各界人士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报告会
车蓉丶廖世华和徐斌在报告会现场。(代若越 摄影)

2017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86周年纪念日,四川省成都市葭南茶室为此举行了一场以“九一八 -- 战争记忆与成都大轰炸亲历受害者”为题的报告会,邀请到4位嘉宾:“七二七”成都大轰炸亲历受害者廖世华,“六一一”成都大轰炸受害者车辐(已故著名作家)的女儿车蓉一一两位均为成都大轰炸受害者对日索赔诉讼原告团成员,还有原告团的中方律师徐斌丶法律顾问金明(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丶国际法专家),出席这场报告会,还原当年“抗战大后方”四川省会成都和60多个城区遭受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的史实,介绍重庆大轰炸(含成都丶乐山丶自贡丶松潘)受害者对日索赔诉讼自2006年3月起诉以来至今的历程和现状。

成都各界人士数十名,日本广岛大学国际协力研究科研究员杨小平博士等出席了报告会,网络在线同步收听这场报告会的有两千多人。

“忘记历史,就是背叛”——成都各界人士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报告会
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丶国际法专家丶成都大轰炸受害者对日索赔诉讼团法律顾问金明和徐斌律师。(代若越摄影)

廖世华(1938年9月生于成都)回忆了当时亲历遭受日机108架轰炸的惨痛情形:五哥不幸被炸离世、母亲被掩埋奄奄一息、姐姐为保护自己手臂被炸断,腹中胎儿流产……这一天,正是成都大轰炸中最为惨烈的1941年7月27日。虽然事情已经过去整整76年,但她的讲述中依然难掩悲愤和哀伤,她至今仍被惨痛的战争噩梦所困扰,以致梦中也时有大喊“快跑丶快跑!”

车蓉作为大轰炸亲历者的后代,从自家位于成都城中心的“天恩旅店”1939年6月11日惨遭日本军机炸毁的史实谈起,讲述自己代表父亲车辐前往日本东京参加成都大轰炸受害者对日索赔诉讼斗争的经过。她展示了父亲车辐被炸当年与郭沫若等往来的书信等史料,举证日军当时在成都进行“无差别轰炸”的罪行。

车蓉说:“我父亲车辐在世时,如果听不到“九一八”的警报声,他就要发脾气。他觉得我们不应该忘记这段历史!然后她问大家今天听到九一八警报了吗?

她表示:“忘记历史,历史就会重演。一定要将官司打下去!打官司的目的更重要的是为了和平,让更多的人记住惨痛的历史经验和教训。我今后年纪大了,跑不动了,就让我弟弟及我的子女继续关注对日索赔。”

徐斌和金明,主要从法理学的角度,回顾这场长达12个年头丶牵动国内外舆论甚大的诉讼,阐析其所遇到的疑难问题。

徐律师展示了车辐先生题写的《成都大轰炸》一书,并将书赠给葭南茶室。他告诉大家:这书“扉页上有成都原告团成员的签名,我们留这本书在茶室,方便大家可以来翻阅”。

“忘记历史,就是背叛”——成都各界人士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报告会
前排左为志願者代表杨迤,后排中为日本广岛大学研究员杨小平博士。(代若越摄影)

金教授介绍说,为了让国内外更多的人知道重庆丶成都和四川各地城区遭受过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这段历史和支持大轰炸受害者与其亲属对日索赔诉讼,从一瀬敬一郎律师丶前田哲男教授等到西南大学潘洵教授和四川大学刘世龙教授等中日两国和平人士和专家学者,还有许许多多无名英雄,从口述访谈大轰炸受害者取证,到搜集整理档案史料,实地踏勘被炸遗址,到提起诉讼,撰写提交法律意见鉴定书,出庭辩论举证等,巨量付出,贡献多多。

报告会在互动环节,针对现场内外听众所提出的有关“无差别轰炸”等问题,嘉宾们给出了自己的见解。现场听众还讨论了战争的“正义性”等问题。

忘记历史的民族是难以烛见未来的民族,忘记历史的国家也是易趋衰亡之邦。廖世华老人结束讲述的最后一句话说:“忘记历史,就是背叛!”

报告会时,远在加拿大参加“九一八”事变86周年纪念活动的刘世龙教授发来了一濑敬一郎律师在“九一八”事变86周年当天凌晨所述有关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对日索赔诉讼在2016年进入二审(控诉审)阶段以来的最新消息:原告团和后援的志愿者正在自筹资金,准备在年内的二审第3次开庭时到东京继续进行诉讼斗争。

“忘记历史,就是背叛”——成都各界人士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报告会
报告会后部分与会者合影。(代若越摄影)

报告会在当晚10时许结束。4位嘉宾与现场听众合影留念,纷纷在葭南茶室《鸿影心痕》册页上留言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