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发现罕见植物“冥界之花”

作者:张庭铭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9-27 11:17:55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张庭铭)近日,广元市青川县摄影家协会会员严清洁在县城周边的青包梁(小地名)山上发现了几株“冥界之花”——水晶兰。

广元发现罕见植物“冥界之花”

据了解,水晶兰有“幽灵草”“梦兰花”“冥界之花”等别称。在许多小说里,它被神化为有起死回生之效的仙草,或被视为具有杀人魔力的植物。

从外表看,水晶兰与兰花长相相似,高约6-10厘米,呈簇状生长。通体洁白如玉,无叶,身上还长着一些薄薄的、洁白透亮的鳞片,并且每一株的顶端都会有一朵微微下垂的花苞,有如冰雕一样美丽。

广元发现罕见植物“冥界之花”

严清洁回忆,此前他虽然拍摄到该植物,但一直未能确认到其名称,在网上无意间看到水晶兰图片时,才意识到自己所拍摄到的植物可能是大名鼎鼎的“冥界之花”。

在看到图片后,他将照片传给青川县林业和园林局工作人员。经过专业人员验证,证实他所拍植物确系“冥界之花”水晶兰。

广元发现罕见植物“冥界之花” 

青川县林业和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水晶兰不是兰花,也不是菌类,属于鹿蹄草科植物,无毒。这种植物的奇特之处在于它不是靠光合作用来维持生命,而是靠吸收腐烂的植物来获得养分,故得名“冥界之花”或者“死亡之花”。

对于小说中关于水晶兰的那些描述,相关专家称没那么神奇,水晶兰既没有回天的魔力,更不会伤人致命,而是一味可医治体虚久咳的民间良药,其性平和,味微咸。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