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阿坝州马尔康第六届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8 09:17:51
分享

2017阿坝州马尔康第六届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开幕

第六届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开幕

 

927日上午,由中共马尔康市委、马尔康市人民政府、阿坝州文体广新局主办的“2017阿坝州马尔康第六届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在“嘉绒锅庄的故乡”——马尔康的万人广场开幕。

本届锅庄文化旅游节为期3天,以“激情锅庄、舞动阿坝、喜迎十九大”为主题,通过举办原生态锅庄队展演、圈舞文化研讨会、嘉绒文化研讨会、嘉绒唐卡展、专场音乐会和演唱会、“走进马尔康”惠民演出等系列活动,展现锅庄文化魅力和中国嘉绒文化。

开幕式上,来自全州13个县(市)的各族群众身着节日的盛装舞动锅庄的吉祥,用藏民族独特的歌喉唱出交响,共同汇聚了一场阿坝州锅庄文化盛宴。

2017阿坝州马尔康第六届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开幕

第六届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演出

 

随着音乐响起,由马尔康市代表队表演的嘉绒锅庄《达尔嘎》拉开了活动的帷幕。随后,来自阿坝州13个县(市)的18支锅庄队以春、夏、秋、冬不同的表现形式汇聚了“锅庄四季”的盛世欢歌。《春游锅庄》《马奈锅庄》《黑水锅庄》《吉祥锅庄》《丰收锅庄》《打墙锅庄》《火圈舞》等一曲曲锅庄舞展现了淳朴、独特的民族锅庄文化。参加此次锅庄队展演的还有羌族的《婚庆萨朗》以及《回族圈舞》。

开幕式结束后,锅庄巡游队沿着奔流不息的梭磨河,展示着全州不同锅庄队伍的风采,许多游客也加入锅庄队伍和当地群众一起跳起来。马尔康这座高原秀城,洋溢着一片跳舞的欢乐声。

 

2017阿坝州马尔康第六届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开幕

锅庄巡游队

 

中共马尔康市委书记张培云在开幕式上表示:马尔康的嘉绒原生态锅庄与西藏踢踏”“巴塘弦子并列为藏区三大舞种,被誉为中国圈舞的活化石。近年来,马尔康市以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为契机,坚持把旅游文化产业作为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来抓,充分发挥长征文化、锅庄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资源优势,大力推行一带·两环·八景区·七通道旅游总体布局和“三态三微”建设,开启了建设川西北最佳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宜居地的新局面。

马尔康,藏语意为“火苗旺盛的地方”,地处四川西北部、青藏高原东南缘,北靠阿坝、红原大草原,南与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小金四姑娘山紧邻,拥有卓克基土司官寨、直波碉群、大藏寺等5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马尔康还拥有历史悠久的土司文化、宗教文化、锅庄文化、唐卡文化、服饰文化、建筑文化等;是红军长征走过的地方,拥有卓克基会议旧址、卓木碉会议旧址、梭磨马塘战役旧址等红色遗迹;马尔康生态环境优美,拥有良好的林草资源和生物资源,常年采样PM2.5值为零,荣登2017年第四届“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堪称天然氧吧。

据史料查证,嘉绒锅庄几千年的悠久历史,蕴藏着浓厚的民族文化底蕴。马尔康也被众多舞蹈专家、学者称为“嘉绒锅庄的故乡”,马尔康嘉绒锅庄也被誉为“中国圈舞的活化石”。迄今,马尔康已成功举办了5届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在2004年举办的首届锅庄文化旅游节上“万人锅庄游行”创造了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世界纪录。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