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康举办"大音希声 嘉绒四季"无伴奏合唱音乐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8 09:17:51
分享

马尔康举办

"大音希声 嘉绒四季"无伴奏合唱专场音乐会在马尔康举行

 

926晚,由国家艺术基金空谷合唱团举办的"大音希声嘉绒四季"无伴奏合唱专场音乐会在马尔康金晶隆演艺大厅举行。此次“大音希声 嘉绒四季”音乐会以嘉绒藏族音乐为主线传递多声部艺术的和谐之美,分为“心归物外、妙语希声、大音之韵”三篇章,由西南民族大学空谷合唱团演唱。

音乐会上,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符辉教授亲自指挥。一曲庆贺吉祥的嘉绒藏族无伴奏女声合唱《咚白让》拉开了晚会的序幕。随后,观众享受了《缘梦马尔康》《梭磨河》等一曲曲为马尔康精心创作的原生态声乐。《嘉绒四季——春耕》《嘉绒四季——夏日》《嘉绒四季——秋割》《嘉绒四季——冬雪》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这一组《嘉绒四季》无伴奏合唱套曲根据嘉绒藏族的打麦歌、夯土歌、玛尼歌以及大小锅庄等民族民间传统音乐素材,由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团队进行了一系列的多声部创作、排练,最终呈现在观众的面前。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原中国音乐学院院长赵塔里木曾经评价说:“女子合唱团以独特的艺术表现践行民族之声、心灵之声、天籁之声的中华美学精神,创造出斑斓、精致的音响空间,传达着艺术之美,和谐之美,人性之美。”评价的内容在这场音乐会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穆兰教授说:“大音希声,天籁悠扬。文化的自信从文化的尊重开始。当历史的尘埃落定,一切归于沉寂之时,唯有文化以物质或非物质的形态保留下来,它不仅是一个民族自我认定的历史凭证,也是得以延续并满怀信心走向未来的根基与力量之源。”

马尔康有着厚重的古老藏族民间歌舞文化和丰富多样的藏族民歌唱法、嘉绒锅庄唱词等原生态形式,嘉绒藏族歌舞根植于春耕、秋收、播种、打粮、婚庆等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20174月,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藏羌彝多声部艺术作品创作实训》艺术实践采风基地设在了“中国嘉绒文化腹心地”——马尔康,此次展演也是国家艺术基金《藏羌彝多声部艺术作品创作实训人才培养》的项目成果音乐会。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