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四川大学发展战略国际咨询理事会召开第一届第二次会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9 10:00:08
分享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四川大学发展战略国际咨询理事会召开第一届第二次会议

发展战略国际咨询理事会第一届第二次会议

 

928,四川大学召开发展战略国际咨询理事会第一届第二次会议,以全球经验助推学校发展,以国际视野打造一流川大。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在会上发表了讲话,提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他谈道:“川大将‘以一流人才培养为核心,以一流学科体系建设为基础,以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撑,以一流社会服务为责任,以一流华西医疗服务为品牌’这‘五个一流’建设为引领,全面带动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四川大学发展战略国际咨询理事会召开第一届第二次会议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发表讲话

 

会上,来自各个领域的国际高端理事围绕学校世界一流大学方案,深入讨论“发挥川大多学科优势,培养面向未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人才”、“国际科技发展前沿和新兴交叉学科发展对川大一流学科建设启示,及国外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对川大的启示”主题,分享全球智慧、贡献真知灼见,按照学校“扎根西部、强化特色、创新引领、世界一流”的理念,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总体目标,研究探讨如何更快更好地将四川大学办成一个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人才、胜任未来发展挑战的大学。

接受记者采访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表示:“这次川大提出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非常好,已经非常完善了,关键在于要将它实施出来。我对这所大学的印象非常好,学生的水平非常高,他们提出的问题也很有水准。”

会上,丁肇中受聘担任四川大学四川大学物理学院和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名誉院长。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向丁肇中颁发了名誉院长证书。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四川大学发展战略国际咨询理事会召开第一届第二次会议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向丁肇中颁发名誉院长证书

 

本年度会议共有27名理事出席会议,包括科技部原副部长陈小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以及来自剑桥大学冈维尔与凯斯学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多伦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湾淡江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联合国水与灾害高层专家组协调员等。

在校庆期间,理事会中的国际著名学者还为川大师生开设一系列面向学科前沿、面向未来探索的学术讲座,与川大学子面对面、零距离探讨科技前沿动态,拓展川大学子的科学眼界和国际视野。其中,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在学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开设“国际空间站上的AMS实验最新物理结果”主题讲座。

记者获悉,2016年,四川大学以建校120周年为契机,全面开启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同时,学校引智国际高端战略智囊团,成立了四川大学发展战略国际咨询理事会。

2017年“全球大学学术排名”中,四川大学进入全球200强,位列全球高校第162,中国大陆高校第8位;学校已顺利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学校名单。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