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嘉宾云集第七届国际慢食全球大会在蓉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30 13:16:44
分享

929日下午,第七届国际慢食全球大会在成都开幕,将持续至101日,汇集来自世界90个国家共计400多名美食活动家齐聚成都,共同探讨慢食运动在世界范围内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国际嘉宾云集第七届国际慢食全球大会在蓉开幕

开幕式现场

据了解,自1986年成立以来,国际慢食协会已发展成为一个全球性的慢食运动,涉及数百万人,遍布160多个国家,致力于确保每个人都有权获得“优质、洁净、公平”的食物。作为慢食运动全球发展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国际慢食全球大会是该协会四年一度的大型全球会议。

今年大会的中心议题是“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农业和粮食生产代表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对世界粮食系统至关重要,可以在应对这一全球挑战方面发挥决定性作用。据介绍,本次全球大会反映了国际慢食运动在环境可持续性和社会创新等方面的诸多实践。

国际嘉宾云集第七届国际慢食全球大会在蓉开幕

开幕式现场,国际嘉宾云集

国际慢食协会创始人兼主席卡洛·佩特里尼期待以气候论坛为主题的第七届国际慢食全球大会能够在碳中和等方面为世界作为贡献。他指出,在成都必须要去探讨气候变化、物种多样性和新的经济模式,并向人们展现慢食事业宏观且富有远见的项目。

国际嘉宾云集第七届国际慢食全球大会在蓉开幕

开幕式现场嘉宾发言

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区负责人文森特·马丁谈到了生态农业的重要性,他也对成都坚持和发展生态农业给予厚望。“中国有全世界最卓越的饮食文化,它的光辉与复杂性无可比拟。希望成都与慢食的合作,能够把川菜文化留传给后人。”来自美国的著名美食作家扶霞说。

在国际慢食全球大会期间,国际慢食协会正式向全球发布“慢村共建计划”,并选取了成都大邑县作为该计划全球首个试点区域。该计划以“乡愁的力量”作为主题,旨在为所有民众、特别是农户,构建尊重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乡村发展模式,并希望让更多的人意识到农业——这个根基对于中国社会的重要性。

大中华区慢食协会邀请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共同参与“慢村共建计划”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并积极参与中国政府倡导的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等工作。同时,大会期间还将启动了慢村共建计划纪录片项目,并签署发布《慢村共建计划宣言》。

开幕式前,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会见了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马非同、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区负责人文森特·马丁以及由国际慢食协会主席卡洛·佩特里尼率领的国际慢食协会代表。

罗强指出,国际慢食协会倡导生产和消费的“优质、清洁、公平”,关注食材和食品的文化传承、环境保护,这些都是共同的目标,希望国际慢食协会将慢食的理念带到成都,促进成都相关产业的生态、和谐和人文发展。通过国际慢食大会的举办,成都将成为国际慢食理念推广的极好案例,让世界更加认可慢食理念、更加认可一个富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积淀的世界美食之都。

“希望充分利用中意文化创新园区这个交流合作平台,以‘慢食’和‘美食’运动为媒,发挥双方优势和影响力,推动成都与意大利及欧洲在经济贸易、艺术设计和文化创新等领域更广泛和深入的合作。”罗强还说。

国际嘉宾云集第七届国际慢食全球大会在蓉开幕

国际嘉宾云集第七届国际慢食全球大会在蓉开幕

国际嘉宾云集第七届国际慢食全球大会在蓉开幕

开幕式现场展示的食材和食品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