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乡城县举办首届白色灌礼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3 13:28:26
分享

四川乡城县举办首届白色灌礼节

开幕式现场

10月12日,由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省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四川省农业厅、四川省旅游协会、甘孜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四川省第八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秋季)暨乡城县首届白色灌礼节在甘孜州乡城县正式开幕,此次节会将持续至15日。

本次节会以“田园白藏房•净土香巴拉”为主题,策划了“六大主题活动”和“四大配套活动”。“六大主体活动”包括新闻通气会、白藏房保护与传承研讨会、观看《梦中的香巴拉》大型实景舞剧、开幕式、参观体验乡城白藏房及灌礼、菩提广场揭幕仪式。

11日晚上举办的《梦中的香巴拉》是乡城县委、县政府为“四川省第八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秋季)暨乡城县首届白色灌礼节”制作的大型实景歌舞剧。该剧所有演员均在乡城招募,群众演员均是青德镇村民,所有的音乐都挖掘自乡城的民间音乐,让乡城人来演绎乡城的文化,展现香巴拉乡城的历史传说、风俗民情、宗教文化生活和田园农耕的幸福生活。

四川乡城县举办首届白色灌礼节

赤脚舞表演

该剧共分序幕、菩提缘、白色灌礼、婚礼、收获五个部分,展现了香巴拉乡城作为大宝法王佛珠遗落的“有缘之地”的菩提文化,源远流长的宗教文化,注入具有乡城特色的锅庄文化、山歌文化、农耕文化,精心挖掘乡城的笑宴文化、白色灌礼、婚俗文化、刀舞、蒙乖节等本土文化,精心打造了一场神秘、梦幻的文化盛宴。

四川乡城县举办首届白色灌礼节

梦中的香巴拉实景歌舞剧表演

据了解,“四大配套活动”则包括乡城原生态文化旅游商品展、乡城图片摄影展、藏地艺术文化活动、生态水果采摘体验。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撩开深闺中乡城这座人间天堂的面纱,全方位展示宁静原始的香巴拉部落。

中共乡城县委书记曹建奎表示,本次乡村文化旅游节是乡城县承办的一次最高规格、最为隆重的旅游盛会,也是甘孜州首次举办的省级乡村文化旅游节会,将充分展示素有香巴拉之称的乡城县的乡村生态体验旅游、民族文化和田园藏乡美景。

据曹建奎介绍,乡城正在发展的旅游不为观光而存在,不是匆匆的“到此一游”,而是“停下来、住下来”的旅游,是集休闲与体验、学习与探索于一体的旅游,乡城的旅游不仅愉悦眼睛,更犒赏心灵,是一次回家的心灵之旅;乡城的旅游不为取宠于众人、赢得所有人的青睐,它是某类特定群体和社群的幸福保留地;乡城的旅游不一定是富政府、富财政的产业,但它一定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深度参与、人人共享的致富产业。

四川乡城县举办首届白色灌礼节

白色灌礼

四川乡城县举办首届白色灌礼节

游客体验白色灌礼。

“乡城历史悠久,康巴文化积淀丰富,民风民俗淳朴、宗教文化久远、藏式建筑独特,星罗棋布的高山湖泊、古木参天的原始森林、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绿草如茵的牧场、白雪皑皑的山峰构成了“康巴小江南”美丽的自然风光。”四川省旅游协会秘书长柴延祝说。

据悉,乡城位于川滇藏旅游区域的腹心位置,地处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圈的腹地,东临稻城亚丁,南与香格里拉县接壤,距离亚丁机场仅100公里,香格里拉机场200公里,被亚丁神山与梅里雪山、格聂神山如“品”字结构环绕其间,地理区位优越。全县幅员5016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总人口3.3万,乡城的生态环境、本土文化保持完好,这里的原生态、原文化和原住民成为旅游竞相发展中的一片净土。(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