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芯片、“老药新用” 斯坦福天府研究院引领生物医学新风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3 11:32:00
分享

10月22日,在四川省科技厅成果处、天府新区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局指导下,斯坦福天府研究院举办了生物医学引进类项目研讨会。来自斯坦福大学的生物医学专家分享了两项国际尖端技术——生物芯片筛选最佳精子、“老药新用”的抗癌药物。

此次会议吸引了成都众多医学、医疗和投资机构参与,与会代表对两项技术兴趣浓厚,其中华西二院生殖医学实验室、艾伟孚生物科技CEO对生物芯片筛查精子技术,海创药业高级副总裁对抗癌药物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向,接下来将就合作方式与研究院展开商讨。

十九大报告中“创新”一词出现50余次,提出到2035年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斯坦福天府研究院在我国创新发展的大好势头下,旨在将国际顶尖创新技术引进国内,帮助高新科技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生物芯片、“老药新用” 斯坦福天府研究院引领生物医学新风向

斯坦福大学医疗系信息系统主任曾国庆博士进行分享

研讨会上,斯坦福大学医疗系信息系统主任曾国庆博士分享了两项来自美国的尖端技术。曾博士现任美国斯坦福大学医疗系信息系统主任,主管国际领先水平的生物医学科研信息系统以及临床应用信息系统,参与科研教学和临床高层策略规划,是斯坦福医疗系统大健康和精准医疗的骨干成员。

 “生物芯片筛选最佳精子”技术发明人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教授Utkan Demirci,是美国生物与医学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他的科研成果获得众多国家和国际奖项,是麻省理工评选的世界TOP35年轻创新者之一。

该项技术利用生物流体力学原理,采用生物相容性材料做成芯片,创造最接近自然生育的环境,不使用人工化学物质,明显优于现有主流技术,成功筛选出机动性最强、DNA结构最完整、活性氧簇(ROS)数量最低的高质量精子,目前美国、欧洲和土耳其采用此项创新技术筛选最优精子,已有超过10000个健康婴儿出生。

生物芯片、“老药新用” 斯坦福天府研究院引领生物医学新风向

斯坦福大学医疗系信息系统主任曾国庆博士进行分享

老药新用看似是一个老概念,但实际是药物开发上近年来兴起的一个新概念,老药指的是已经临床应用的药,新用是新发现和证实新的治疗应用,著名的例子如伟哥和保妥适(Botox),其中,效果最佳、创利最高的来那度胺(Revlimid),已成为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主药,年销售达 50 亿美元。

美国制药公司Cantex的肝素(Heparin)和戒酒硫(Disulfiram),在临床上已安全应用了几十年。肝素(Heparin)原本用于抗凝血,血栓栓塞性疾病并心肌梗死、心血管手术等,Cantex从化学结构上对原始的肝素进行了修改,把抗凝血的部分删除,保留了其他功能,进一步的研发证实具有抗血癌的功能。戒酒硫(Disulfiram)本来用于治疗慢性酒精中毒,在临床实用中,证实对脑瘤有效。

修改的肝素(Heparin)现在有 3 个临床 2 期试验用于以下 3 种疾病:急性髓细胞样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外伤性脑损伤。戒酒硫(Disulfiram)也有 3 个临床 2 期试验用于以下 3 种疾病:恶性胶质瘤、胰腺癌、前列腺癌。

据介绍,以上6个临床试验任何一个完成 3 期的话,公司的市值都可以到达 10 亿美元,任何一个产品上市都可以创造销售10亿美元以上。

生物芯片、“老药新用” 斯坦福天府研究院引领生物医学新风向

斯坦福天府研究院与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举行签约仪式

研讨会上,斯坦福天府研究院与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举行了签约仪式,双方表示在未来科技成果转化上将通力合作,加强国际交流,为国内高新科技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