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PPP或引领下一个投资建设热潮 全国首个非官方农业PPP培训班在成都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5 09:38:40
分享

为了满足诸多行业从业人员的需求,全国首个非官方农业PPP培训班于10月21-22日在成都举行,共有来自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央企及地方国企、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等单位代表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农业一直以来都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本身也肩负着一定的公益性,自2016年后半年国家开始出台一系列的农业PPP政策以来,目前真正落地的项目实属有限,原因来自多方面,但经过系统的市场调查发现,排名第一的原因无外乎是不会做。

鉴于此,不久前农业部联合财政部在河北石家庄举办了首期全国农业领域PPP培训班,被誉为是首个官方农业PPP培训班,至此后再未曾举办。

此次培训班共为期2天,先后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双库专家、业界知名投融资与基金实务专家林正刚,甘肃农业大学PPP中心主任、PPP法律与实务专家潘醒副教授两位讲师分别从PPP模式基本理念与国家发展战略、农业领域与PPP模式的契合性及重大意义、农业领域PPP模式基本政策框架及解读、农业领域运用PPP模式的基本原则与重点领域、农业领域运用PPP模式的基本路径与保障措施、农业领域PPP模式主体多元性和结构复杂性、农业重点领域PPP模式交易结构设计、农业领域PPP项目可行性决策与研究报告、农业领域PPP项目操作节点控制及案例、农业PPP项目操作合法合规性判断、农业PPP项目的风险识别与风险分配、农业领域PPP项目基本类别与典型案例分析、农业领域PPP项目与现代财政金融政策条件、农业领域PPP项目投融资主要方式及途径等十四大方面六十余个关键环节的核心知识点做了系统全面、深入浅出、接地气、方法论式的精彩讲解。

据授课讲师林正刚介绍,PPP模式到目前为止,数量上是有了,基本涵盖了国家政策鼓励的所有行业领域,已开始进入到项目深度落地时期,但是决定PPP项目最终能否落地的关键一个环节就是融资难问题,如果能妥善解决PPP项目中的融资问题,那么该PPP项目的落地速度和进程都将会无形中加快。再辅以前期专业的咨询机构的帮助,为政府编制专业、客观、中立的项目“两评一案”,以确保PPP项目的合法性、合规性、落地性的基础上,助推项目的最终落地进程。而就农业领域的PPP项目而言,大多都是关乎农业、农村、农民的“三农”发展问题,可收费性项目有限,基本的收费项目主要是人畜饮水、用电、网络等极少数部分;而大多数项目还是主要集中在乡村道路、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教育、医疗等方面,这些项目的可收费情况不大,在目前10%的红色指标下,需要对农业PPP项目有一定的倾斜,且农村土地的高附加值较小,在金融机构的吸引力较弱,要想使农业PPP项目快速落地,除了专项扶持资金外,还需进一步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创新农业PPP项目融资模式。

而授课讲师潘醒则告诉记者,结合自己从事农业问题研究20多年的经验,农业相较于其它行业,产业链更长、行业本身的模式粗放、自然灾害等高风险性更大、成本高、利润低、周期长,致使国家虽然长期扶持农业产业的发展,但社会资本仍选择审慎进入的心态。PPP模式在农业领域中的推广,一方面可以减轻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另一方面批准的实施方案政府每年支出金额纳入地方政府财政预算让社会资本方的投入有保障,让社会资本方在投资农业基础设施时彻底打消顾虑,一举多得,让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紧跟现代化农业发展要求,为农民致富脱贫和食品安全以及美丽乡村建设起到“催化剂”和“助推器”的作用。而整个农业产业体量在国内无论从规模上还是区域上,都非常庞大,一旦用好PPP模式的话,或许会引发下一个投资建设的热潮。

据本次培训班的负责人、北京中科鼎创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珊女士介绍,自己从事政策培训事业已近二十年,至今已开设过各类政策主题培训班近万场,累计学员近百万名,在整个政策培训行业算是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业绩,但在农业领域的政策培训还是第一次,尤其是在农业PPP领域更是第一次尝试。而举办农业PPP培训班可以说既是机缘巧合也是发展必然,一开始并未计划开设农业PPP相关课程培训班,最早是从去年后半年国家开始出台农业PPP方面的政策后,每次在其它主题的培训班上,都有学员咨询农业领域的PPP培训事宜,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咨询这方面课程的人员越来越多,甚至有时候咨询的人并不是我们课程上的学员,而是来自金融机构、国家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高等农业院校、政府农业主管部门及其乡镇政府等企业和单位的领导及其从业人员,基于此,我们经过充分的市场调查和严格的讲师遴选后,决定开设农业PPP培训班,而首选成都,也是基于成都是天府之国、成都平原在国家农业战略中的突出地位,后续会根据情况在全国不定期巡办。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