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ENRICH中国西部中心”落户成都高新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6 09:30:48
分享

10月25日,作为第十二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第十二届欧洽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中欧科研创新合作对话--ERICENA项目研讨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为欧洲科研机构、企业及创业者与中国学术界、产业界搭建沟通桥梁。欧盟官员、欧盟驻华使节、ERICENA项目组成员、中欧创新科研机构、企业代表等共计100余人参加。

第十二届欧洽会开幕式上,欧盟卓越创新中心(中国)(简称“ERICENA”)在中国的首个区域分中心——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ENRICH中国西部中心”正式揭牌。此次研讨会上, ERICENA项目牵头方、SPI董事会成员萨拉•麦迪娜与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成都)总裁代伊伶就该中心落户成都高新区“中国-欧洲中心”签约。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蓉欧+”战略背景下,成都高新区在创新领域的对欧合作不断深化,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ENRICH中国西部中心”落户成都高新区,将使成都高新区对欧合作再上新台阶,带动区域对外开放水平和创新实力同步提升。

助推中欧科研创新合作 ERICENA首个中国分中心签约落户

欧盟卓越创新中心(中国)是欧盟委员会地平线2020框架计划资助项目,该项目将通过4年时间,建立一套集中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科研机构、大学和创新机构(包括创业者和公司)的科技创新平台,联系和支持欧洲科学、技术和创新机构进入中国市场,为中国公共和私人客户提供科技创新相关的精选服务。

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ENRICH中国西部中心”将入驻位于成都高新区的“中国—欧洲中心”,成都成为欧盟卓越创新中心(中国)项目落地中国的第一个区域分中心。研讨会上, ERICENA项目牵头方、SPI董事会成员萨拉•麦迪娜与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成都)总裁代伊伶签约。

“我们不仅在中国建立区域中心,同时在北美和南美也建立中心。”欧盟委员会科研总司国际部中国事务部主任魏立国表示,欧盟卓越创新中心在成都设立中国西部分中心标志着中欧合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欧盟卓越创新中心(中国)为何将首个中国区域分中心落户成都?萨拉•麦迪娜表示,成都拥有良好的对外开放环境,欧洽会已在成都成功举办十一届,这使成都与欧盟的合作不断深化,为ERICENA首个中国分中心的入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ENRICH中国西部中心’将致力于推动欧盟研究创新机构及企业与中国西部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使之成为中国西部与欧盟研究创新合作的重要窗口。”欧洲商业与创新联盟国际项目总监罗伯特•桑德斯介绍说。

“在本届欧洽会中,ERICENA项目作为重要引路人,引荐项目组代表团参加此次欧洽会,与中欧各方交流合作。”代伊伶说,ERICENA欧盟卓越创新中心(中国)的最终目标是建立一套完善的机制,以确保该中心长期运营,持续推动中欧科研创新合作。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 成都高新区加速对欧创新合作

当前,中国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作为中国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不断加快国际创新合作,面向全球汇聚创新资源。如今,成都高新区国际化进程持续加速,已成为中国西部地区经济外向度最高、国际化参与能力最强、科技创新实力最优的区域之一。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701.1亿元,同比增长9.0%,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6%,增速为5年同期之最。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ENRICH中国西部中心’落户成都高新区,将使成都高新区对欧创新合作再上新台阶,带动区域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升。”

“中国向西看,欧洲向东看。”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背景下,成都高新区与欧洲的创新合作不断升温。今年5月,“中国—欧洲中心”在成都高新区Icon•云端启动,将成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和中国西部对欧全面合作的新窗口、欧洽会的永久会址。6月,一场行程万里的成都高新区科技企业“欧洲行”活动,从成都高新区出发,迈向万里之外的欧洲,让高新企业的创新能量在海外市场得以释放。7月,继去年与法国索菲亚科技园结为姊妹园区,成都高新区又与英国谢菲尔德创新园区签订“姊妹园区”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航空航天、运动健康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此外,德国iF在中国的首个设计中心落户成都高新区,来自欧洲的创新创业资源加速在此汇聚。

在持续深化对欧合作的基础上,成都高新区已在全球设立18个海外人才离岸基地,推出连接海内外的“连锁型”高新技术服务超市,打造链接全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高新服务,着力实现创业团队、资本、技术在更大空间、更深领域的双向流动。

今年4月,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都高新区在打造开放型经济新载体上再进一步,国际开放创新合作又上新台阶。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推进“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合伙人(TSPPP)”计划,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筹设全球化产业联结基金,以资本为纽带,大力培育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生物芯片等基于互联网的新兴业态。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成都高新区将着力推动与硅谷、特拉维夫、索菲亚、班加罗尔、新竹等全球创新高地战略合作,共同搭建资讯、培训、资金、孵化为一体的国际性创业服务平台,打造万亿级国际创新创业中心。(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