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携手共推开放合作 第十二届欧洽会在成都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6 09:30:48
分享

当前,经济全球化已是世界发展的大势、时代的潮流。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不断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在中国西部,成都,地处“丝绸之路”与长江经济带交汇点,正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蓉欧+”战略,建设中国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10月25日,第十二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第十二届欧洽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作为开幕式重头戏,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ENRICH中国西部中心”正式揭牌,将入驻“中国—欧洲中心”,成为欧盟卓越创新中心(中国)落地中国的第一个区域分中心。法国索菲亚科技园与成都高新区共同启动索菲亚科技园中国创新中心和成都高新区(欧洲•法国)创新中心双中心。此外,“中国-欧洲中心”入驻机构文本交换仪式也在开幕式上举行。

欧洽会已连续举办十一届,累计参会的欧方企业达3120余家,中方企业达5720余家,成功安排企业配对洽谈24,500多场次,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2053项,并已发展成为欧盟成员国参与最多、欧方企业参与最广泛、中欧交流规模最大的投资、贸易和技术创新合作盛会之一,是中国西部全面开展对欧合作的重要桥梁,在推动西部企业国际化以及促进国家和地区间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第十二届欧洽会以“开放包容 互利共赢”为主题,结合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和深入实施“蓉欧+”战略,寻找“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欧投资、贸易和科技领域全面合作的契合点和新机遇,共促蓉欧全方位的深度务实合作。

本届欧洽会由中国国际商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贸促会(成都市博览局)和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协办,成都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执行,得到了欧盟委员会及成员国合作伙伴等大力支持。第十二届欧洽会为期两天,中欧“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主题论坛、中欧商协会友好合作圆桌会、中欧新能源与环保产业合作论坛、中欧科研创新合作对话、城市交通与环境国际论坛等系列活动将举行。同时,企业配对洽谈仍然是本届欧洽会的特色和重点活动。

ERICENA首个中国分中心入驻 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揭牌

开幕式上,成都市副市长、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范毅与欧盟委员会科研总司国际部中国事务部主任魏立国共同为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ENRICH中国西部中心”揭牌。该中心将入驻位于成都高新区的“中国—欧洲中心”,成为欧盟卓越创新中心(中国)(简称“ERICENA”)落地中国的第一个区域分中心。

欧盟卓越创新中心(中国)项目是欧盟委员会地平线2020框架计划资助项目。该项目将建立一套完善的机制,以确保欧盟卓越创新中心(中国)长期持续运营,将联系和支持欧洲科学、技术和创新机构(包括创业者和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为中国公共及私人客户提供科技创新相关的精选服务。

“2016年1月,欧盟项目创新中心与其他8个欧洲合作伙伴机构以及4个中方合作伙伴机构组成团队,申请欧盟地平线2020框架资助项目,经过近8个月的努力,ERICENA—欧盟卓越创新中心(中国)项目最终中标,项目总预算为358.9万欧元。”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成都)总裁代伊伶介绍说,今年1月,ERICENA项目在葡萄牙波尔图正式启动。欧盟项目创新中心作为项目组成员,提议在成都设立区域分中心,该提议获得项目组成员一致同意。

“成都成为欧盟卓越创新中心(中国)项目落地中国的第一个区域分中心。”代伊伶说,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ENRICH中国西部中心”旨在促进欧盟创新研究机构及企业与中国西部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使之成为中国西部与欧盟研究创新合作的重要窗口。

魏立国说:“我们与中国在研究、创新领域的对话与合作是欧盟国际合作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在研究和创新领域的大量投资,中国的科研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推进中欧研究人员合作,可以提高欧洲研究和创新的质量和影响力。”

据介绍,ERICENA项目合作伙伴包括8家欧盟机构和4家中国机构,分别是SPI创新管理机构(葡萄牙)、欧洲商业与创新联盟(比利时)、奥地利研究促进署(奥地利)、弗劳恩霍夫生产设备和设计技术研究所(德国)、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德国)、挪威创新中心(挪威)、贺拉斯研究与技术基金会(希腊)、EURelations研究管理机构(瑞士)、欧盟项目创新中心、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清华大学及宁波诺丁汉大学。

中法姊妹园区合作不断升温 索菲亚科技园与成都高新区互设创新中心

继成都高新区与素有法国“硅谷”之称的索菲亚科技园结为“姊妹园区”、携手发起成立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开启中法姊妹园区创新创业导师计划首期培训之后,成都高新区与索菲亚科技园的“姊妹情”不断升温,又有了更进一步的深入合作——双方将在对方园区互设创新中心。

根据协议,成都高新区在法国索菲亚科技园区投资并开设成都高新区(欧洲•法国)创新中心,为未来法国乃至欧洲地区的创新人才及企业提供入住成都高新区窗口。同时,索菲亚科技园中国创新中心也将入驻“中国-欧洲中心”,为索菲亚乃至法国地区的企业在中国落地提供软着陆和项目支持。

2016年,在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见证下,法国索菲亚科技园与成都高新区签署《姊妹园区合作协议》。之后,双方朝着务实、精准、有效的方向,不断加大合作力度。今年6月,成都高新区组织12家辖区青年企业家赴索菲亚科技园参加首期中法姊妹园区创新创业导师计划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让•皮埃尔•马斯卡赫利说:“25年前,我去过成都,今年我一定会再去看看。”短短四个月之后,这一期望就得到落实。让•皮埃尔·马斯卡赫利及索菲亚科技园总裁菲利普•马里亚尼都参加了本届欧洽会。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与索菲亚科技园的产业领域高度契合,双方的每一次互动都会推进合作走向具体化、深入化,有助于实现互利共赢的共同发展。(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