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动青春”英国足球电影沙龙在蓉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1 09:53:14
分享

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日前在成都国际金融中心言几又书店举办了“灵动青春”英国足球电影沙龙。英国导演西蒙·艾米特(Simmon Emmett)的《山脚下》等多部中英足球记录片首次与成都观众见面。中英足球及体育传媒人士与成都市民探讨了足球民族的发展、强大的草根足球文化在打造足球民族中的作用,以及助力中国实现2050年成为足球强国这一目标的中英合作机会。

英国驻重庆总领事艾佩诗女士为活动致开幕辞。英国卡迪夫足球俱乐部教练乔治·布尔(George Bull),原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著名体育纪录片导演和制片人师旭平,“劲球!中国国际足球电影展”创始人、英国志奋领奖学金学者阎忻民、成都市足球协会副主席刘刚和市足协校园足球办公室副主任吴锋作为嘉宾出席当晚活动,并与观众畅聊足球运动发展。

中英体育合作的话题在活动中得到了深度探讨。要打造足球民族,草根足球的作用对中英两国都非常重要。自去年英格兰足球协会国际初级教练员课程在中国试点之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与中国相关机构合作,于2017年8月21日至12月16日期间,将该课程首次全面引进中国,其中一站便设在成都足协温江基地。

本次活动的嘉宾之一,乔治·布尔也正和来自英国卡迪夫城足球俱乐部的其他5名教练在北京参与校园足球项目,将英国先进成熟的青少年足球训练方法引入中国,培训体育教师并建立比赛体制以及衡量标准。从基层确立带有中英文化色彩的足球发展方案,并根据中国孩子的体质进行调整,建立完善适用于中国足球的专业体系。项目运作一年以来,已有15000名学生参与了项目。

作为现代足球运动的起源地,英国是草根足球系统最完善的国家之一。几乎所有社区都有球队并参加联赛,就英格兰一个地区便拥有超过37000家草根俱乐部,每年举行数十万场比赛和足球社区、足球教育活动。学生从3岁便可开始接受足球体育教育,并可通过英格兰足球协会的层层联赛不断提升。正是这样充满活力的草根足球模式使得英国成为拥有全球最活跃的足球人口的国家之一 —— 据统计,在英格兰每五个人中便有至少一位以球员、裁判员、教练、志愿者或其他身份参与到足球运动中。

足球也是最能吸引国际旅客到英国的体育运动,几乎每43名外国游客中就有一人去现场看球,而这一数字还在逐年提升。

英国驻重庆总领事艾佩诗女士在活动中表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迅猛,为中英体育合作带来契机。中国各大体育公司、足球俱乐部、运动场馆等都在积极寻求国际合作,以提高自身产品或服务质量。中英双方在包括大型赛事管理运营、体育顾问咨询、场馆设计等体育商业领域,以及足球、帆船、马术、网球等运动项目方面合作空间巨大。”

本活动也是第二届“劲球!中国国际足球电影展”系列活动之一。该电影展于10月3日在北京开幕,来自8个国家的25部电影参加展映。影展创始人兼总监阎忻民说:“当我们展映这些电影时,很多观众都很好奇,什么是足球电影。当我们在活动中讨论足球文化时,很多观众也想知道什么是足球文化,中国的足球文化是什么。这正是我们举办影展的目的。问题没有唯一答案,但是交流会促进思考和产生变化。”

本次英国足球电影沙龙是英国政府今年在中国举办的“灵动青春”项目系列活动之一,除成都外,还在上海、重庆、青岛和济南巡回举行共6场线下活动。“灵动青春”在全国12多个城市举办超过25项活动,启迪和吸引中英青年人才,增强协作,加强两国青年的理解与友谊。(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