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南亚国家文学论坛”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6 16:11:21
分享

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南亚国家文学论坛”,于2017年11月6日至7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来自孟加拉国、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的南亚四国和中国的40多位作家、嘉宾参加论坛。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四川省有关方面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

南亚各国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和绵长的文学传统,自古至今,他们与中国的文学交流源远流长,相互影响、彼此借鉴,既传承文化历史传统,又着眼创新发展,孕育了丰富多彩的东方文化,并共同成为铸就誉满世界的东方文明的重要国家,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学进入了繁荣发展的新时代。中国作家与南亚各国作家往来频繁,交流越来越多,友谊不断加深。各国作家都希望在现有双边交流基础上创新对话形式,扩大文学交流范围和领域,将文学交流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水平。

举办本次论坛是对各国作家共同愿望的具体回应,这对于增进各国作家间的了解和相互学习借鉴,促进民心相通,无疑有着积极的意义。

为了举办此次论坛,中国作家协会与南亚各国的文学机构进行了广泛沟通,并就论坛的主题和讨论话题进行了交流,共同确定了论坛的主题和形式。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各国作家将围绕“传承与交融中的文化发展”和“全球化语境下文学创作的个性”两个话题进行交流切磋。

论坛还安排了各国当代文学发展情况交流活动,共同分享各国当下文学发展的主要趋势、文学创作理念和创作手法,相互学习,并以此为基础探讨加快文学作品互译,给各国读者呈现更多优秀文学作品,通过阅读作品了解其他国家人民的生活和憧憬,共同为实现美好生活的人类梦想齐心聚力,增进友谊。同时,各国作家还将积极探索未来开展文学交流的途径与前景。(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