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连续剧《索玛花开》11月6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6 16:13:55
分享

反映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脱贫攻坚故事的电视连续剧《索玛花开》将于11月6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据了解,该剧是我国首部以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电视剧作品,也是献礼党的十九大重点剧目之一。

《索玛花开》由中央电视台、凉山文化广播影视传媒集团联合出品,南方影视中心·佛山文化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参与联合摄制,著名导演王伟民执导,实力派演员王力可、于晓光、巫刚等主演。该剧以凉山彝族自治州为创作背景,以谷莫村第一书记王敏和木呷、周林、阿尔乌达、约铁等一批干部群众为代表,反映我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彝族贫困群众在扶贫干部的带领下,经过艰苦努力脱贫致富的事迹。

故事情节生动曲折,时代感强,人物性格鲜明,用自然巧妙的表现手法,将浓郁的民族特色与脱贫攻坚一线的工作场景融入一体,树立了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敢于担当、忠诚奉献的良好形象,表现了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脱贫奔康的迫切愿望和对党的感恩之情,展现了扶贫工作的艰辛与喜悦、牺牲与价值,艺术地再现了脱贫攻坚大决战的时代画卷,是一部政治性、艺术性和生活性俱佳的主旋律作品。

《索玛花开》在叙事过程中,充分展示了凉山州壮美的自然景观与绚丽的少数民族文化。通过彝族火把节、彝族年、彝家婚礼、传统选美、彝族漆器制作、彝族特色服饰等画面,集中表现了彝族传统文化的多姿多彩。为了更好地表现彝族传统村寨,剧组美术部门在冕宁冶勒风光秀美的山顶,搭建了电视剧主场景——谷莫村,力求在视觉效果上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受。

在电视剧审查过程中,专家们对《索玛花开》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们一致认为,该剧突出表现了四个特点:一是作品的时代感非常强,故事时间贴近当下;二是作品将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视角结合得准确;三是作品剧名采用了革命典故,将革命年代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联系起来;四是该剧在精准扶贫的总主题下,反复强调“精神脱贫”这个要点,是对脱贫攻坚主题的有力深化。(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