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发布全光谱分析设备 几秒钟即可判断油气含量

作者:祖明远 来源:四川在线
2017-11-09 19:47:55
分享

绵阳发布全光谱分析设备 几秒钟即可判断油气含量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祖明远)想象一下,只需将奶粉倒入瓶中,几秒钟后就可以分析出其蛋白质等成分的含量,检测食品质量将变得多么简单。

11月9日下午,绵阳科技城工业研究院举行发布会,展示了全光谱录井多组气体分析设备,可在油井钻探过程中,迅速分析气体成分,从而清晰判断油气富含程度。基于同样的原理,该技术未来将应用于轻便化的食品质量分析领域。

该产品的原理为光谱分析,即不同物质成分,其光谱各不相同。但因为有多种成分混杂,现实生活中包括饮料、奶粉,乃至油气等混合物,其光谱分析难度则呈现几何倍数上升。绵阳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深度学习技术,构建了光谱分析模型,可以通过混合物的光谱分析出其成分,目前该产品已在油气勘探等领域得到应用。

该技术不仅可在油井勘探方面应用,还在奶粉等食品安全检测等领域得到应用。基于此次数,未来还可以制作光谱识别芯片,将其置于容器地步,只需将物体倒入,即可在几秒钟内分析出其成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