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科幻大会和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1 16:06:55
分享

2017年11月11日上午9时50分,2017中国科幻大会和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开幕式在成都东郊记忆音乐公园召开。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宣布本次大会开幕并致辞。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四川省政府秘书长、党组成员、省政府办公厅党组书记唐利民,四川省委副秘书长、省依法治省办主任杨天宗,四川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万锟,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兴军,成都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蔡晓军出席本次开幕式。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四川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主持大会开幕仪式。

据悉,2017中国科幻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腾讯、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中国科普作协承办。同期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科幻世界杂志社、四川科技馆、四川电视台承办。本次大会还得到了成都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

打造“科幻之都” 多项举措助力科幻产业发展

本次开幕式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组委会正式对外发布《成都科幻宣言》(简称《宣言》),宣布一系列四川省科协关于推动四川科幻产业发展、宣传成都“科幻之都”名片的具体政策。

《宣言》指出,为进一步发挥四川科幻产业资源优势,促进科技与文化的繁荣发展,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将致力于推动科幻文创产业与巴蜀文化的融合发展,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昌盛。具体措施包括:加快推进“中国科幻城”(科幻产业园)项目,建设具有显著产业集聚效应的主题文化产业园;持续加强科幻学术理论研究,积极发现培养科幻创作传播人才;升级打造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幻活动品牌,永久落户成都;打造对内对外科幻交流合作平台,成立并依托四川省科幻协会,积极筹备申办世界科幻大会在中国成都举办。

提升产业效应 “中国科幻城”落址空港新城

开幕仪式上,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管委会的代表共同签署了《“中国科幻城”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中国科幻城”项目正式落户成都。这对宣传推广成都“科幻之都”名片,打造成都科幻产业中心地位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成后,还将对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南方科技大学人文中心教授、中国科普作协副理事长吴岩还在开幕式上宣讲了《科幻产业发展报告》(简称《报告》)。《报告》围绕中国和世界科幻发展的现状、中国科幻所取得的成就及面临的问题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分析。

作为推动科幻产业发展的核心工程,“科幻城”项目在四川省人民政府、成都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早已蓄势待发。2010年,四川省科协受中国科协委托,完成了国内首部《中国科幻产业发展研究课题报告》,并以此为依据,提出在成都建设“中国科幻城”(中国科幻产业园)的规划。

目前,“中国科幻城”项目初步选址成都市高新区空港新城,将建设中国科普科幻影视基地、中国科博物馆研究设计中心、中国科普科幻传媒基地、中国科幻文博馆、科幻文创孵化园、科幻创意教育园区、四川自然博物馆、未来人工智能动漫产业区、科幻世界乐园等九大区域,涵盖科幻产业各个环节,届时可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科幻产业项目聚集四川,形成品牌、人才、技术、产品等方面的竞争优势。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具有产业集聚效应和特色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夯实成都作为“中国科幻之都”的地位。

科幻大咖云集 “银河奖”尘埃落定

本次开幕式上还颁发了第28届“银河奖”和2017“水滴奖”的部分奖项,其中江波的《银河之心Ⅲ·逐影追光》获本届“银河奖”最佳长篇小说奖,科幻电影《拓星者》获“水滴奖”全国科幻作品征集大赛评委会特别奖。

开幕式最后,雨果奖得主刘慈欣,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刘红,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北京凝聚态国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丁洪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基因工程技术研究组组长王皓毅,科幻作家夏笳等科学科幻界人士就“科学与科幻的相生相伴”这一主题展开了跨界对话。

一众科幻大咖们的莅临深深地吸引了科幻迷,成为大会的一大亮点。中国科幻领军人物刘慈欣、日本科幻作家俱乐部主席藤井太洋、“加拿大科幻教长”罗伯特·索耶等国内外众多著名的科幻作家、学者相聚10日举行的国际科幻峰会上,聚首大会畅谈科幻的未来以及科幻产业的前景等话题。

据悉,本次中国科幻大会和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为期共三天,邀请中外科幻作家及科幻产业嘉宾二百余人。大会期间除举行“银河奖”“水滴奖”颁奖典礼外,还将举办40多场主题讲座与对谈。此外,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世界科幻史展、科幻电影展播、科幻作家签售等科幻主题活动。

“中国科幻大会”是我国科幻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会议,2016年首次在北京举办,旨在激发中国科普科幻创作潜力,推动科普科幻产业发展,为科普科幻相关作者、专家、媒体、影视、产业和读者提供了相互交流、融合发展的平台。“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则是四川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传统盛会,曾于1991、1997、2007年举行三届,极大地提升了四川和成都在中国科幻界的影响力。自2017年起,“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将升级为两年一度的常设性科幻活动,永久落户成都。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