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在成都温江区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3 09:54:32
分享

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在成都温江区成立

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成立暨首届四川心身与精神医学国际高峰论坛在成都温江区举行

11月11日,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成立暨首届四川心身与精神医学国际高峰论坛在成都温江区举行。据悉,中心成立初期将开展培训和科学研究工作,在全面建成投用后,再接收患者并开通心理危机干预热线。

该中心位于成都国际医学城,隶属于四川省人民医院,总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规划床位500张,一期床位300张,将设置消化心身、心脏心身(双心医学)、疼痛心身、老年神经精神、儿童心身、睡眠医学、情感障碍以及重性精神障碍、心理危机干预等学科专业和亚专业。

中心整合了国内外重要精神医学资源,与上海交大、中国医学科学院、美国哈弗大学医学院附属麻省总医院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均有不同程度的合作,共同致力于神经精神疾病研究。

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在成都温江区成立

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正式揭牌

国家卫生计生委今年公布了一组数字:调查显示,我国精神心理疾病患病率达17.5%,其中抑郁障碍患病率3.59%,焦虑障碍患病率是4.98%,总体呈上升趋势。“目前,国内精神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但轻型类精神疾病的就医率仅为20%左右。只要没有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很多患者并不重视诊疗。”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副主任周波坦言。

据周波介绍,未来,将通过对下一级医院开展培训等多种方式,促成全省所有综合医院成立心身医学科,服务四川全省的精神疾病患者。他还透露,早在三年前,四川省医院便启动到全省各地开展心身医学专业巡讲,先后前往12个城市,巡讲15次,超过3000名医生受益。

此外,预防方面,中心还将通过心理知识普及、压力缓解培训等方式,教导市民正确处理亲子关系、人际关系等,周波解释为,“帮助他们少得病、不得病。”

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在成都温江区成立

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成立暨首届四川心身与精神医学国际高峰论坛现场

四川省医院院长邓绍平表示,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从设立之初就树立了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发展战略,今后将内强基础、外拓合作,力争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精神医学中心。

记者从现场还了解到,一些民间机构也将力量投身到关爱精神疾病患者的事业中,位于成都市青羊区的太阳花开文化发展中心就是其中的一员。据其负责人介绍,太阳花开文化发展中心是一个公益性社会组织,初期将与四川省医院心身医学中心合作,重点为有心理疾病的人群及其家人提供帮助和服务,并不断开发出病人需要的功能和产品。(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