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成都未来发展 新经济企业扎堆聚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3 11:06:53
分享

11月9日,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大会召开,明确了成都新经济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大会提出,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打造新的动力引擎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到2022年,新经济产值达5000亿元以上,新经济总量指数排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近年来,成都人才引进、创新创业共同作用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金融商务、文化创意等领域,一批“双创”种子和初创高科技企业迅速成长,新经济蓄势待发。

洪泰智造副总裁李强强曾经在北京工作了十多年,随着成都洪泰智造工场落户成都锦江区,李强强来到了成都。此次大会关于发展新经济的诸多提法,让李强强“感觉很踏实”。

洪泰智造工场是全球最大的智能制造创业服务平台,由俞敏洪、盛希泰和乔会君共同发起成立。它不仅是一个基于空间共享的创业企业孵化器,还是一个能满足创新企业小批量产品试产需求的智造工场。落户一年多,洪泰智造工场已经成功服务32家创业公司。

“洪泰智造工场其实也是在不断摸索的过程中,这次成都大力发展新经济的新提法佐证了我们发展新经济的想法,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李强强表示,“没有什么时候比现在更愿意在成都发展。”

李强强分析称,在成都,前端有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一流高校,每年输出大量人才涌入新兴产业;后端英特尔、富士康、戴尔、联想等IT巨头在成都设立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令成都具备全球领先的电子产品供应链加工生产能力,这为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产业提供了就近大规模生产的便利性。

李强强还透露,受此次大会精神的鼓舞,洪泰智造准备将更多的业务落地在成都。

随着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生态链逐渐完备,成都理想境界科技有限公司已将生产基地从深圳迁回成都。本月初,理想境界的新一代VR一体机在成都洪泰智造工场正式下线并成功测试。

“理想境界”致力于VR硬件设备以及VR教育相关产品的研发与生产,自主研发了全球首款量产VR一体机,拥有300余项专利,AR专利数量在中国名列前茅。据理想境界技术副总李薪宇介绍,理想境界扎根成都高新区五年来,团队已经由几个人成长到200多人,产值上亿元。

他说,选择在成都高新区落户,是因为成都高校众多,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足够的人才;同时,成都有着为数众多的游戏和软件企业,可以与公司合作,打造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当地政府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扶持力度也相当大,愿意倾听企业的心声,愿意支持企业尝试和探索未知和新兴领域,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李薪宇说。

成都上生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孙国辉曾经在深圳、杭州都各工作过4年。三年前,他回到成都,创立了上生活公司。他说,根据他的观察,成都虽然生活安逸,但成都的创业者工作起来也是非常拼,只不过下班之后,成都悠闲的生活方式可以很快消除工作带来的“焦虑感”。

孙国辉说,成都不像深圳,竞争特别激烈,机会也特别多,但这样反而让人才感到焦虑,为了涨工资不停地跳槽,去赚快钱,而没办法心平气和地专注长远发展。

他认为,成都与杭州比较类似,有独特的文化底蕴和坚实的产业基础,完全可以培育出一批有着独特企业文化的新经济企业。孙国辉的上生活公司就是一家致力于研发车联网智能终端的新经济企业。

成都对于孙国辉的公司来说,也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成都汽车保有量是425万辆,排名全国第二,甚至超过19个省的保有量。成都也是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聚集了大批车企。感谢成都这个平台,相信成都能够培育出车联网领域的龙头企业。”孙国辉说。

成都市新经济委政策研究处处长周成表示,将新经济作为今后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是成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城市经济优化调整、城市动能接续转换的具体举措,也是成都抢占新一轮城市竞争制高点的发展行动。

周成说,在着力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方面,成都将聚焦“六大形态”: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

成都将构建“七大应用场景”,即通过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科技创新创业、人力资本协同、消费提档升级、绿色低碳发展、现代供应链创新应用,培厚新经济发展的市场沃土。通过为企业、市场主体提供这样的应用场景,实现由“给优惠”到“给机会”的转变。

周成说,在发展新经济方面,成都将构建“7+N”的产业布局形态,7就是7个产业核心区,根据成都的产业情况,将电子信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数字娱乐、新文创、大健康、新金融等7个方面作为今后市级重点核心产业。

由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和财新智库共同打造,北京大学作为顾问单位的最新一期“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显示,2017年10月的城市新经济总量排行榜中,成都市在全国排名第七位,西部排名第一位。(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