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英雄”苏东坡邀约眉山共婵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5 08:20:15
分享

“千年英雄”苏东坡邀约眉山共婵娟

东坡文化国际学术高峰论坛上,法国《世界报》记者让-皮埃尔•朗日里耶作了题为《千年英雄苏东坡》的主旨演讲,揭秘2000年苏东坡被法国《世界报》评为“世界千年英雄”背后的故事。贾紫来摄

11月23日,为期五天的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暨首届四川音乐周在东坡故里四川省眉山市盛大开幕。

11月的眉山各主干道旁彩旗飞扬,处处洋溢着节日氛围,位于四川工商学院体育馆的开幕式现场早早就座无虚席。上午十时整,伴随着东坡小学合唱团带来的一曲原创歌曲《我爱苏东坡》,开幕式文艺演出部分正式拉开序幕。本次开幕式文艺演出,利用世界性的艺术语言,融合东坡文化国际成果,生动展示东坡文化,既具有创新性和国际性,又充分体现了眉山作为东坡老家的地方特色。

随后,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宣布本届东坡文化节暨首届四川音乐周开幕。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发表讲话,四川省政府副省长杨兴平出席开幕式。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出席。四川省文化厅厅长周思源主持开幕式。

东坡文化国际学术高峰论坛是本届东坡文化节的重要内容。开幕式上,法国《世界报》记者让-皮埃尔•朗日里耶作了题为《千年英雄苏东坡》的主旨演讲,揭秘2000年苏东坡被法国《世界报》评为“世界千年英雄”背后的故事。故宫博物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纪录片《苏东坡》总撰稿人祝勇,作了题为《文人画与印象派》的主题演讲,展现了苏东坡在艺术风格上“萧散简远”“简古淡泊”的一生追求。国家一级编剧、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长篇历史小说《苏东坡》作者徐棻,作了题为《我是苏迷》的主旨演讲,从苏东坡飞黄腾达、倒霉透顶的两个极端,将苏东坡人格、性格展现得淋漓尽致。

本次东坡文化节以“世界的苏东坡”和“音乐链接世界”为主题,将举行东坡遗迹遗址地城市交流与文旅发展座谈会、东坡文化传承展示、东坡文化书画展、东坡文化美食之旅等20项活动,志在引领传承东坡文脉,弘扬东坡文化,提升国际影响。同时,为热爱东坡故里、崇尚东坡文化的各界人士奉上一次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