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指数研究报告首发 成都两项指标获副省级城市第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9 09:11:24
分享

11月27日上午,《2017年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指数研究报告(城市篇)》(以下简称“《报告》”)在“2017中国音乐产业发展峰会”上首发,成都的城市音乐企业和城市音乐产业行政支持度两项指标在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一。

《报告》显示,各城市的音乐氛围在不断提高,音乐产业已经在文化产业中居于重要地位,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巨大。据课题组负责人岑明聪介绍,该《报告》以全国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共35个城市)为测评对象,从音乐产业发展基础、教育资源、人才、资本、音乐企业、音乐消费、音乐知识产权行政支持等8个“单项指标”和产业发展综合指标共9个方面,对各个城市音乐产业发展状况和前景做了一个综合评测。

“城市音乐产业行政支持度指标位居第一,是因为成都市是唯一在市政府正式设立了音产处和音乐推进办公室等支持部门的城市,这说明成都对于音乐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大,对音乐产业快速发展有非常大的促进。”岑明聪表示,音乐产业的核心企业和相关企业数量与音乐产业密切相关,能够直接反映出城市音乐产业发展的活力与潜力,排名越靠前,说明城市的音乐产业活力越强,所以成都在城市音乐企业指标排名第一。

“《报告》的发布,将对各地区、各城市‘弥补短板、强化优势、找准定位、形成特色’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撑,推动音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岑明聪说,“通过《报告》,我们对成都打造为‘音乐之都’充满信心。”

他认为,成都在全国各大城市中率先出台具体可行的音乐产业支持政策,营造了优良的音乐产业发展环境,为音乐从事者提供了丰富的创作土壤。“成都还要在产业聚集、音乐平台上逐步引入国内外资源,打通多层次传播渠道,推动线下音乐消费增长,吸引音乐人才、作品聚集。”岑明聪建议道。

据悉,《2017年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指数研究报告(城市篇)》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指数研究报告课题组历时6个月完成,是我国首次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科学系统地进行的音乐产业发展指数体系研究,成功填补了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研究工作中该领域的空白。(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