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高原山村的幸福宣言

作者:邹阳 赵原 来源:阿坝新闻网
2017-11-30 09:24:54
分享

【学思践悟十九大】高原山村的幸福宣言

阿坝新闻网松潘11月29日讯(记者 邹阳赵原)“这些年党的政策好啊,我就想早点来听听十九大给我们老百姓又带来了哪些新福利。”11月28日上午,松潘县青云乡东山村组织村民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达介早早地就来到了活动室。

【学思践悟十九大】高原山村的幸福宣言

早些年整个东山村大部分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靠上山挖贝母等中药材,自家种植的农作物只够每年的口粮,没有固定产业,村民们的收入很不稳定,达介一家也是如此。

自从2014年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达介一家的生活慢慢发生了变化。

【学思践悟十九大】高原山村的幸福宣言

特别是今年,达介一家的易地搬迁工程终于完成,并且通过小额扶贫贷款筹集了2.3万元,购买了几十头羊,搞起了养殖业。

如今,达介搬进了新家,家里也有了44头羊和20几头猪。“我前两天还刚卖了4头猪,一头就卖了1000块。”看到生活渐渐富足起来,达介的脸上也浮现出了淳朴的笑容。

达介生活的变化是整个东山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东山村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自来水通了、道路硬化了、网络通了、幼儿园也建成了。

【学思践悟十九大】高原山村的幸福宣言

今年,村两委整合了600多亩土地种上了土豆。“我们这里种出来的土豆口感好,很有市场,户均增收能达到3000元以上。”该村村主任罗吾见泽告诉记者。

基础设施建好了,产业发展起来了,老百姓的思想观念也潜移默化地跟着改变了。“以前大家就靠山吃山,日子凑合着过就行了,很少想主动改变什么。但现在不一样了,老百姓都开始主动寻求产业发展。”谈到老百姓的思想转变,罗吾见泽感慨道。

【学思践悟十九大】高原山村的幸福宣言

现在当地的许多百姓都在村两委的建议下搞起了养殖业,收入也相当可观。对此,罗吾见泽信心满满,“今年我们村就要‘摘帽’了,照这样发展下去,我们就不止要‘摘帽’了,还要奔康啊。”

东山村的奔康路不止是一句口号,他们已经有了下一步的打算。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了解到,当地老百姓深知贝母等中药材有很大的市场,想要把去山里挖贝母变成在家种贝母,但缺乏相关的种植技术和经验,罗吾见泽也深知老百姓的想法。

恰巧东山村村民祁妹俄波今年在阿坝县建成了一个贝母种植示范基地,基地邀请了四川大学等高校提供技术支撑,目前,这个占地65亩的示范基地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学思践悟十九大】高原山村的幸福宣言

“明年我们就准备请祁妹俄波回来教大家种植贝母,老百姓的积极性相当高,对于明年的种植也充满了信心。”罗吾见泽说。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

东山村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十九大精神要点。在村里,记者看到一台挖掘机正在工作,这是村里为了丰富老百姓的娱乐活动而准备新建的一个赛马场。

“村里的人都喜欢骑马,我们也要积极为老百姓寻求赛马场地。”罗吾见泽告诉记者,新建的赛马场长度约1000米,有十几个跑道,将对本村的百姓免费开放。

东山村对未来的发展规划始终围绕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这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指引下,这个地处雪域高原的小山村正在迈向发展致富的新征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