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天府金融论坛聚焦成都高新区科技金融创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30 13:27:34
分享

首届天府金融论坛聚焦成都高新区科技金融创新

首届天府金融论坛聚焦成都高新区科技金融创新

拥有国内首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盈创动力”、全国首个金融众创空间“金融梦工场”、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发行全国首单银行间市场“双创”债,成都作为中国离欧洲最近的国家中心城市,已成为全球资本青睐的焦点,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其“势”已成。

11月29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首届天府金融论坛-科技金融与创新创业分论坛近日在成都举行。该论坛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金融工作局、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主办,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成都市金融工作局承办,来自全国200余家上市企业及投融资机构共400余位嘉宾参加。

作为全国首批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地区,成都高新区于本月中旬发布《关于加快国际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建设的若干政策》,将从金融服务创新、金融科技产业、金融环境营造等方面着力,努力构建全国领先的科技金融体系,打造国际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在论坛期间,该政策的落地以及成都高新区良好的科技金融发展前景备受与会嘉宾关注。

国内外大咖齐聚 共话科技和金融发展

本次论坛分为主旨演讲和对话两大环节。国内外众多参会嘉宾分别以“科技重塑未来金融生态”、“科技创新推动金融变革”、“技术驱动的普惠金融创新”、“英国的金融与科技创新”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世界不仅是金融史,也是一部科技历史。科技与金融相互影响和推动,正在迅速改变世界经济的版图,共同推动社会的发展。”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副秘书长赵险峰表示,“中国在金融科技领域非常活跃,在全球蓬勃发展的金融科技大潮当中应有重要一席。我们可以把科技创新约减为金融相关的科技,把金融变革约减为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变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第2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2)报告发布。该期“全球金融指数”共计92个金融中心进入榜单,伦敦、纽约、香港、新加坡和东京仍是全球五大金融中心,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西部重镇成都首次进入榜单,成都也是中国中西部首个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的城市。

“纵观全世界金融发展的道路,每一次技术变革的过程,都有金融发挥的重要角色。”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赵岑说,今天硅谷科技创新的成功,也是硅谷大量的风险投资机构,以及像硅谷这一类科技银行这一类成功的体现。因此,探讨创新型国家建设,必须要有与之匹配的科技金融政策,以及与之匹配的高效低成本,有针对性的科技金融服务。

“历史和国际经验证明了科技与金融结合的重要性,人类近代三次产业革命的兴起都离不开金融制度的创新和支持。资本的力量使科技创新成果从发明者走向普罗大众,从实验室走向车间,从单一专利变成量产的商品。”从美国硅谷回到国内投资创新企业的韩国投资伙伴合伙人王平表示,“环顾当今世界,在大洋彼岸有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之一——硅谷,近观中国腹地四川,有像成都高新区这样的产业园区,它们的发展都离不开全球金融要素的聚集和助推。”

力促科技金融结合 催生新经济发展动力

“科技与金融的结合有力地推动了成都高新区的发展。” 成都市副市长、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范毅在致辞中表示, 成都高新区目前已聚集高新技术企业900家,地区经济证券化率超过240%,经济质量与效益显著提升。在沪深交易所、新三板及境外上市挂牌的成都高新区企业超过140家,位居全国高新区前列,西部地区第一。

范毅表示,打通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大通道,是催化新经济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培育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通过建立天使基金到产业投资基金的全生命周期投资服务体系,累计为1000余家中小科技型企业提供70亿元资金支持。

成都高新区的金融科技、金融产业赢得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认同和参与。新网银行副董事长江海说,“新网银行是四川首家民营银行,全国第三家互联网银行,落户在成都高新区,主要依托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客户提供一系列放在云端的服务,正致力于把新网银行打造成新一代互联网银行。目前在反欺诈、信用风险评估、金融开放平台申请了25项专利,有十几项专利已进入实际审查环节。”

据介绍,成都高新区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支持发展金融科技产业,为助推区域创新创业和产业转型发展。11月16日,成都高新区对外发布《关于加快国际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建设的若干政策》,将从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业发展、金融人才聚集和金融环境营造等方面着力,全力支持金融科技产业聚集发展,对金融科技企业落户和发展、传统金融机构转型升级、金融科技专业载体入驻、金融科技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使用,提供最高2000万元支持。(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