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条地铁环线7号线12月6日开通试运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4 13:38:52
分享

记者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获悉,成都首条地铁环线——7号线将于2017年12月6日早上9点正式开通试运营。成都地铁正式迈入“井+环”线网时代。

地铁7号线是成都首条闭合环形线路,位于二、三环间居住用地最密集的环形交通走廊上,沿线串联成都站、成都东站、成都南站、城北客运中心重要交通枢纽,并与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及市域轨道交通放射线形成换乘关系。线路全长38.6公里,设地下车站31座,与既有地铁线路设8个换乘站。

成都地铁7号线采用单一环线运营组织方式,首推“内/外环”新概念,内环为顺时针行车方向,外环为逆时针行车方向。7号线开通试运营后,火车北站—成都东客站—火车南站—火车北站内环一圈约为66分钟,平均旅行速度约为35.26km/h。结合7号线环线运营特点及线网运力匹配情况,7号线开通初期,高峰期最小行车间隔为3分30秒。

7号线开通初期运营时间为06:15—22:55,后期根据客流实际情况可调整运营时间。地铁7号线工程开通后,票价仍为2元起价,由于换乘路径的增加,各线路之间的换乘距离缩短,线网票价会有所下降,如成都东客站至火车南站票价将由现在的5元下降至4元。

针对1号线南段可能出现的大客流情况,成都轨道集团积极配合市交委编制了公交接驳、线网联控专项预案。根据安排,7号线开通后,将在1号线火车南站至天府三街新开设G90路公交车、1号线省体育馆站至天府五街站开设G83路公交、西部智谷公交站至地1号线天府五街站开设G79路公交、海桐街站至1号线天府五街站开设G84路公交,方便乘客选择接驳车出行。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成都轨道集团对7号线地铁电视(PIS)、车厢电子地图、列车广播、导向等进行了优化及更新。列车车厢内采用37寸LCD动态电子地图长条显示屏,新增了预计到站计时显示、列车车厢位置和车站服务设施显示,乘客可以看到前方车站的预计到达时间,所在的车厢对应最近的楼扶梯、换乘通道信息,以及车厢对应车站内出入口、卫生间的方向信息。

适应环线运行特点,7号线还对导向进行了优化,将屏蔽门盖板运行方向版面设置为环形,并对排版进行了特殊设计;在站台运行方向指引吊挂上增加了前方重点车站及内外环信息;在站台增加了列车运行方向示意图,并根据首发车安排,对出入口时刻牌末班车信息进行了细化显示。

顺应移动互联网趋势,成都地铁7号线全线所有车站自动售票机均增加了移动支付功能,以实现微信、支付宝二维码购票、充值业务。与此同时,在已开通运营的线路的所有站点也通过技改实现了所有自动售票机的移动支付购票功能,真正实现全线网所有地铁车站移动支付全覆盖。届时,乘客可在线网任意站点自动售票机上体验移动支付购票或充值。

随着7号线开通试运营,成都地铁开通里程将达到179公里。当前,成都轨道集团正紧盯“到2022年地铁开通运营里程600公里以上,基本形成半小时轨道交通通勤圈”的目标,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目前,成都轨道交通11条线路同时在建、建设里程368公里,建设强度位居全国前列。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