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闪书店60天寿命60位作家店长 只卖未被赏识好书

作者:周原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12-04 16:02:23
分享

11月5日起,“思南书局”概念店在位于上海市中心的黄浦区思南路开业。在众多的实体书店中,这家书店显得与众不同——只存活60天,从11月5日到12月31日,之后将被拆除;在这60天里,将每天请一位作家驻店,出任店长,与读者交流。

一家辛辛苦苦打造的书店,为何只存活60天?为何要请60位作家当店长?也因此,这家书店吸引了外界的注意。

每张收银条都是限定版

印有当日作家店长的签名

思南书局概念店作为上海“摩登思南第二季”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思南公馆、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市作家协会共同打造,旨在推广阅读,打造书香社会。这家快闪书店具备书店所有的功能,30平方米的空间内,共有1046个书籍品种、3000余本书。时值冬天,书店的建筑形式提供墙壁与地暖,保证读者的舒适程度。走进书店,可以看到环形展柜中陈列的小型展览、展柜上介绍书局与书籍的“豆本”,以及当日驻店作家的作品、推荐图书和书房小物。

书店在书籍摆放上打破了传统书店的分类方式,将全部书籍分为13个门类,并以店内存在的一本书的书名作为分类书灯,比如《古事记》《纸房子》《给孩子们的故事书》等等。世纪文景编辑、书店选书师沈宇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店内空间狭小,按常规分类会使人一目了然,逛书店容易变成走马观花。精心构思的书籍分类实际上就是为了引发读者的好奇心,让读者在书店中待得更久,“被迫”仔细来看每层架子上的东西。

而最为特别的,是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内,书店将邀请60位作家以临时店长的身份向到店读者推荐书目并进行交流。此外,书店还在很多细节上打造自己的个性,比如每张收银条都是限定版,印有当日作家店长的签名,每天都不同。已经有读者在现场立下“flag”,要每天来书店买一本书,集齐60位作家的签名小票。

最畅销的书不卖

以“未被赏识”作为选书标准

据介绍,书店以“未被赏识”作为选书标准。因此,对于大多数进入店内的读者来说,架子上的书是非常新鲜的,有些书可能从前是闻所未闻。

世纪文景编辑、书店选书师沈宇说,因为空间限制,书籍品种、数量都有限,“不好的书不卖,最畅销的书也不卖。已经被人赏识的书尽量不卖,如果有好书还没有被赏识就卖。”沈宇解释,不是带着预期来寻求,而是带着未知来邂逅,相比时下盛行的网络购书,这是唯有实体书店可以给人带来的愉悦体验。将一些印刷量有限也没有请媒体大力宣传的作品摆放在店内,可能会被到店的作家和编辑发现、购买,实现其文学价值,促成图书与读者的一段姻缘。

60位作家当店长

作家成了书店的主角

开业以来,思南书局最具吸引力的环节就是邀请60位作家在60天内分别担任临时店长,每天下午16点到晚上20点来店里与读者进行面对面交流。据了解,60位驻店作家由上海作协成员、高校教师以及来上海宣传作品的作家组成,均为上海市民较为熟悉的作家、学者。在已经过去的一个月中,李欧梵、金宇澄、毛尖、小白、蔡骏、张定浩等都已在店内亮相。

在驻店的4个小时中,作家要为店内读者读一段文字,介绍自己的作品、推荐的作品以及自己带来的“书店小物”。

著名学者李欧梵11月5日成为书店的首位店长。上任伊始,他对到店的读者说,“这是我第一次做店长。我演过5部电影,都是跑龙套,今天是第一次做主角,希望自己能从五流演员变成三流演员,对得起读者。”当天,李欧梵为读者现场朗读他的代表作《我的哈佛岁月》,推荐了鲁迅的作品;出身音乐世家的他,还带来了马勒的《大地之歌》黑胶片。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金宇澄是第二位驻店作家,他带来了自己的手绘作品,将“记忆之手——金宇澄手绘插画展”开到了书店。

为何要请60位作家来驻店?“让阅读成为市民的生活方式,一直是我们的初心。”思南读书会团队成员、上海作协创联室副主任李伟长说。主办方希望通过集聚作家群这优质文化资源,推广全民阅读、推动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内容建设。而主办方也不讳言,能举办这样的活动,得益于上海拥有为数众多的作家群体。

材料环保 可重新组装

将来或以漂流形式亮相

由于上海“摩登思南第二季”活动只有60天,因此,这家书店在活动结束后将被拆除。不过,思南读书会总策划、上海作协副主席孙甘露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整个书店的结构材料都是环保、可拆卸和重新组装的。书店未来去哪里虽并未最终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它绝不会被废弃。书店的所有材料都将被小心保存起来,未来,可能以漂流的形式在城市其他街角与读者见面。

“思南书局·驻店作家”模式颇受作家们的认可,金宇澄就说,“如果思南书局长久存在,也能坚持,这种模式就特别好。”而作家路内则希望思南书局可以得到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不要收太多租金,开长一点时间。

文/本报实习记者 周原

快闪书店60天寿命60位作家店长 只卖未被赏识好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