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确定“三步走”战略 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城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3 08:54:00
分享

成都确定“三步走”战略 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城市

12月11日下午,中共成都市委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闭幕。此次全会围绕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作出全面部署,确定了“三步走”战略,并启动实施五大主体功能区战略。根据“三步走”战略目标,本世纪中叶,成都将建设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此次全会确定的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如下:第一步,到2020年,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第二步,从2020年到2035年,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全面建成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第三步,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建设“五中心一枢纽” 增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

成都将通过建设“五中心一枢纽”,增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五中心一枢纽”,即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

建设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重点打造电子信息、汽车、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智能制造、轨道交通六大主导产业核心区和老城片区、天府新区、空港新城三大现代服务业核心区,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成都医学城、锦城文化圈、成都芯谷、紫光小镇等重大项目,推动建设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城市、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和国家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城市。

建设全国重要的科技中心: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积极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深入实施成都科学城、鹿溪智谷、独角兽岛、云锦天府、无线谷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

建设全国重要的金融中心:加快建设老城金融服务区、成都金融城、天府商务区,着力推进金融高科技园区、天府国际基金小镇、环西南财大财经智谷等重大项目,强化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与金融中心建设联动,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建设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高标准打造天府文化标志和品牌,高质量发展“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文创街区和文创小镇,高水平推进天府锦城、天府自然博物馆、天府文化国际中心、少城国际文创硅谷等重大项目。

建设全国重要的对外交往中心:全面提高中德、中法、中意、中韩、新川等国别园区的合作层级,加快推进青白江欧洲城、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际足球中心、中德国际学院等重大项目。

建设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依托“一市两场”、国际铁路港、国家通用航空综合示范区、临空经济区等空间载体,推进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环线、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等重大项目。

实施五大主体功能区战略

为全面增强城市能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成都将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形成“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差异化的空间功能布局,形成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空间发展模式。

高起点规划东部区域,开辟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范围包括简阳市、金堂县全域,以及天府新区直管区、龙泉驿区和青白江区部分区域。

高水平发展南部区域,打造区域创新发展新引擎。范围包含新津县全域和天府新区直管区、双流区、邛崃市部分区域。

高标准提升西部区域,探索城市绿色发展新模式。范围包含都江堰市、崇州市、大邑县、蒲江县全域和温江区、郫都区、彭州市、邛崃市、高新西区部分区域。

高质量改造北部区域,增强区域一体功能新支撑。范围包含青白江区、新都区、彭州市部分区域。

高品质优化中部区域,开创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新路径。范围包含高新南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全域以及高新西区、天府新区直管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都区部分区域。(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