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共享单车“戴套”打广告 这家公司被索赔100万元

作者:袁婧 来源:四川在线
2017-12-14 20:14:43
分享

给共享单车“戴套”打广告 这家公司被索赔100万元

四川在线消息(张梦 记者 袁婧)共享单车随处可见,利用这些移动的单车打广告,好像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先别忙,这可能会给自己带来法律风险。

近日,摩拜单车介绍,在成都,摩拜单车的座椅被套上了白色的座椅套,但这不只是单纯的座椅套,走近看时,可以发现在这些座椅套上还布满了广告信息。摩拜介绍,在天府二街和天府大道交叉口一角,发现上百辆包括摩拜在内的共享单车至少有80%都被套上了这种小广告。

记者随后从摩拜单车方面了解到,这家给摩拜单车座椅“上套”的企业——上海会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被摩拜单车起诉,要求赔偿100万,并立即停止在摩拜单车上擅自安装和发布车座套小广告的侵权行为,同时公开发布声明以消除不良影响。

对于这一事件,双方各有什么说法?记者第一时间联系采访。

给共享单车“戴套”打广告 这家公司被索赔100万元

企业:初衷是为了方便用户

通过上海会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网站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上了该公司的创始人。该创始人表示,他们是在11月底开始在一些城市给共享单车座椅“上套”的,初衷很简单,如若下雨,座椅会有点湿,市民用起来不方便,给座椅上“上套”是为了方便用户。他还表示,在给一些共享单车上“套”后,也收到过一些共享单车公司也要求清除的通知,和其中的一些公司也达成了和解。但是,截至目前,并未收到摩拜单车方面任何形式的通知。

摩拜:持续通过民事诉讼、行政举报等法律途径追责

另一方,摩拜单车法务总监孙可青表示,这种在共享单车的车框和车身上贴上五花八门的广告行为,不仅侵害了摩拜单车等共享单车企业的合法权益,使摩拜为清理这类车身小广告额外付出成本,还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城市文明。同时,这些小广告不仅影响用户体验,其掺杂的虚假信息,也可能给公众带来安全隐患。

对于这种没经过同意就在摩拜单车上打广告的行为,孙可青表示,摩拜将持续通过民事诉讼、行政举报等法律途径,严厉打击在摩拜单车车身上张贴小广告的违法行为,并在对方行为涉嫌犯罪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以追究不法分子的刑事责任。

给共享单车“戴套”打广告 这家公司被索赔100万元

  律师:私贴小广告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

被贴广告的不只摩拜一家,记者通过联系ofo小黄车了解到,一些ofo小黄车上也被贴上了各种小广告。

ofo小黄车西南地区负责人表示,他们之前也尝试过通过律师函等形式追责相关企业,但这种形式的小广告大多主体不明确,公司损失又很难界定,在以往维权过程中,收效甚微。

天册(上海)律师事务所谢涛律师表示:“在街头散发小广告的不文明行为,本身具有明显的违法性,破坏了市容环境,同时涉嫌不正当竞争,也对共享单车的正常运营和使用造成了妨害。”

据谢涛介绍,这并非是共享单车行业第一例针对非法私加车身小广告的维权案件。2016年10月,福建泉州某公司未经许可在泉州市公共自行车上张贴小广告,随后被公共自行车公司告上法庭。法院认为被告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应当予以禁止。最终被告承诺立即停止张贴车身小广告,公开道歉并进行赔偿。

摩拜单车方面透露,他们将于12月15日推出共享单车行业首个“小广告举报专线”,用户拨打摩拜单车客服电话后,即可举报。摩拜单车还将建立“共享单车违法小广告信息库”,后续将对违法企业采取多种措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