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安仁论坛举行聚焦“发展中的特色小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6 13:38:16
分享

12月15日-17日,以“发展中的特色小镇”为主题的第二届安仁论坛在成都大邑县安仁古镇举行。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带来具有代表性的国内特色小镇优秀案例,并对特色小镇发展方向和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在论坛上,专家与企业家的智慧碰撞成为最大的亮点。国务院参事、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巡视员忽培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李迅等专家发表的主旨演讲,对特色小镇建设、总体规划、产业发展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克服的困难等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探讨。

在忽培元看来,小城镇不是城市或乡村的复制品,更不是千镇一面的同质化产品。它不仅应具有宜人的街巷布局、显著的个性风貌,更要形成独特的产业体系,延续历史文脉。

国务院参事、原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玉平把瑞士达沃斯小镇的成功案例分享给在场观众,她认为产业是特色小镇发展的支撑,需要做好产业选择、产业规划和产业培育“三步走”。

论坛期间,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尼泊尔考古局、尼泊尔国家博物馆共同举办“来自释迦摩尼佛的故乡--尼泊尔国家博物馆馆藏珍品中国首展”举行了开幕式。同时,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华文化促进会、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地方博物馆等机构的权威专家学者,就“博物馆与博物馆小镇”话题进行探讨,并与尼泊尔文物考古局局长达哈、尼泊尔国家博物馆馆长什雷斯塔等尼方专家学者,进行“跨越喜马拉雅山的对话”。

中国唯一的“博物馆小镇”——安仁古镇,不仅保存着中国数量最多的民国老公馆,还是国内城镇化产业最高规格论坛——安仁论坛的永久举办地。过去一年,安仁古镇举办了安仁双年展、成都旅游美食节、成都儿童音乐节等节庆活动,打造了公馆沉浸式演出《今时今日是安仁》,建设了先生博物馆、安仁乐道美食街、华•公馆、锦绣安仁现代花卉农业博览等全新产业和品牌。(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