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财智库探寻街道发展新路径 发布《数读桂溪》报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8 14:37:32
分享

12月17日,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发布学术成果《数读桂溪》,并就探寻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理想街区的新路径,展开主题研讨,吸引了来自全国和成都市内的近130名城市管理规划学者和企业嘉宾参会。

据介绍,《数读桂溪》报告由西财智库团队历时2个月的实地调研得出,以桂溪街道为基层发展治理的研究样本,通过对其近五年来经济、教育、人口、生态、医疗等数据的分析,探寻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理想街区的新路径。

据《数读桂溪》调研显示,2016年,桂溪街道全口径财政收入达27亿元,2017年有望突破30亿元。20年前,桂溪街道还是一个农村乡镇。随着成都现代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以成都高新区为代表的高科技园区迅速崛起,产业化城市化加快融合,特别是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桂溪街道迅速成长为成都经济密度高、产业层位高、人口密度大以及平均文化程度高的城市街道。

“桂溪街道打造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理想街区,是在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背景下,提升服务新经济发展能力水平的一次重要探索,是面向未来,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道路的生动实践。”西财智库总裁、首席研究员、斯坦福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汤继强教授表示,桂溪街道必须要在辖区内大胆实践,紧跟前沿科技和经济趋势,并加强社区生态建设和文化艺术氛围的营造,注重社区软硬实力均衡发展。

今年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成为面向全国的一张新名片。报告认为,桂溪街道位于自贸区核心片区,以软件园、孵化园、中韩创新创业园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园区,以会展中心、新南天地为代表的新兴商圈,以环球中心、银泰城、凯德天府为代表的商业综合体,以成都市规划馆、成都演艺中心、云端音乐厅为代表的文化综合体,形成涵盖金融产业、高端服务业、国际创新创业园区的经济文化新核级。

与会专家认为,未来桂溪街道通过创新治理新探索,将全面提升街道管理和社区治理水平,实现产业经济倍增和服务能力提升,成为现代生活城、智慧新街道。(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