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中国名酒文化高峰论坛在宜宾举行 “国际化”成关键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9 09:19:54
分享

12月18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一带一路”中国名酒文化高峰论坛在四川宜宾召开。来自国内外的白酒专家、文化精英、知名酒企和科研院校代表等嘉宾齐聚宜宾,以“名酒同携手 共香新丝路”为主题,共商中国名酒在新时代的发展大计。

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快速推进,酒类产品的国际贸易表现活跃,中国市场始终保持充沛活力,进出口贸易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中国是世界上最大酒类生产大国、酒产品消费大国、酒文化大国。同时中国白酒又是中华民族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文化最鲜明的符号,是最有可能诞生世界级品牌的中国消费品。与国际著名烈酒品牌相比,中国白酒在国际化推广进程中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步伐仍然缓慢。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表示,有效推进中国白酒的国际化发展已成为关乎中国白酒未来事业的重要课题,在当前我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和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背景下,以文化为媒、加速推进白酒国际化,将是中国白酒“走出去”的重要契机。

近年来,中国酒业协会做了一系列工作,在中国酒业协会编制的《中国酒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坚持开放发展,参与国际酒业竞争”,目的就是要鼓励白酒向全世界传播中国酒文化,让中国智慧酿造技术走向国际,让中国民族产品跻身世界消费舞台。今年,中国酒业协会还专门成立了“中国酒业协会白酒文化国际推广委员会”,向世界传播中国白酒的文化底蕴和消费方式,深入分析国际酒类消费市场,建立白酒国际技术标准体系,探索中国白酒国际化的表达方式,促进白酒在国际市场、国际领域健康持续发展。在刚刚闭幕的上海国际酒交会上,中国酒业协会进行的“世界十大烈酒产区”评选,更是前所未有地为中国白酒参与国际竞争指明了方向。

王延才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深入,中国文化的影响与传播正在全球不断深入,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中国白酒对于全球消费者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加强。面对未来,我们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要以开放的姿态、包容的心态、世界的眼光和全球的高度,构筑中国白酒在世界酒文化中的优势,树立中国白酒的国际地位,推动中国白酒走向世界。”

王延才表示,白酒的意义其实是大于酒体本身,更多的是一种文化和生活方式的符号。要通过中国历史的更迭,梳理白酒文化的传承过程,通过严谨的考证,明确和统一中国白酒的产生时间、地点、方法、名称来源及主要传说故事;更要讲清楚白酒与当代社会、政治、经济、民生的新文化,通过反映现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描述中国人精神与情感世界对白酒新文化所予以的寄托。

“国际化思维是中国白酒应对未来环境的巨大变革。我国的白酒文化与生产工艺技术并不落后,我们需要树立起中国白酒的自信,向国外灌输中国白酒文化以及合理引导国外消费者的预期,使他们接受中国文化、认同中国文化,从而使中国白酒走向国际,让世界人民值得喝、应该喝、必须喝中国的白酒。”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济师杨波说。

五粮液集团总经理、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刘中国说,中国白酒有几千年的历史,是世界上独有的固态发酵蒸馏酒。从1915年五粮液自“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顺江而下,远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至今,五粮液的国际化之路已跨越百年。2016年,五粮液集团出口创汇14.35亿元,其中,酒类出口额占四川省白酒出口额的90%以上。

“品牌的打造、文化的输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创新,也需要耐心。新时代赋予了中国白酒产业新的职责与使命,五粮液要在讲好中国酒文化、中国浓香酒的故事探索中总结过去、谋划将来。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精准的品牌定位、更贴近海外市场的个性化表达,让这杯‘浓香的中国味道’,成为中外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的媒介与使者之一。”刘中国说。

在本次论坛举行的对话环节,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黄宇彤、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周卫中、格鲁吉亚农业部国家葡萄酒局主席乔治·萨玛尼什维利、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韩家平等嘉宾还以“‘一带一路’与中国酒文化国际化”为主题进行了交流。(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