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重污染天气 成都连夜督查企业工地

作者:史晓露 来源:四川在线
2017-12-25 21:06:42
分享

应对重污染天气 成都连夜督查企业工地

应对重污染天气 成都连夜督查企业工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史晓露)从12月24日零时起,成都启动了今冬首次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此轮重污染天气将持续多久?为尽量减轻大气污染程度,成都又采取了哪些措施?

12月25日,记者从成都市环保局获悉,从12月24日夜间起,成都市就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措施执行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24日晚,成都市环保督察办、大气办兵分两路,前往武侯区、成华区、双流区、天府新区、高新区等区域,对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重点企业限产停产、露天烧烤管控等开展突击检查,及时纠正和移交查处大气环境违法行为。

两处地铁工地被责令整改

在双流区黄龙大道二段的南玻公司,督察组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三条生产线已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实现减产、氮氧化物浓度控制在300mg/L以下,但采购碎玻璃堆放区进出口路面灰尘严重。督察组要求厂区立即做好路面保洁工作,做好防控措施。

在华府大道的光明城市小区和慕和南道小区楼下,督察组发现多家露天经营的烧烤摊,随即责成属地对露天经营烧烤摊进行督促整改。

在地铁5号线土建11标项目工地,督察组发现该工地出渣池管理不规范,路面出现渣土洒漏,特别是混凝砂浆搅拌站未按要求实行封闭作业,扬尘污染严重。经现场检测,该处PM10数值已经超过1000并要求施工单位立即采取防尘措施,悬挂防尘帘布。在武侯区机投片区的地铁9号线第5标段施工现场,督察组发现该工地部分降尘设备存在故障,环保设施运行不正常。目前,督察组已将地铁施工案件移交给成都市建委查处,并督促其整改到位。

据悉,从11月开始,成都就在全市开展大气专项督察工作。目前,成都市成立了8个督察组,实行白天与晚上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工作日与节假日相结合的模式,重点围绕在禁燃区使用散煤,未按规定落实错峰生产的企业,未按规定完成燃煤锅炉“清零”,“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等15个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方面开展督察。

截止目前,督察组累计督察点位326个,发现各类环境问题59个,现已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成都市环保局督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督察情况看,全市总体情况较好,但仍存在部分城乡结合部道路扬尘污染比较严重,建筑施工工地扬尘管控不到位、裸土未能全覆盖,部分企业污染防控设施配备不到位或运行不正常等问题。

针对近期重污染天气,督察组将进一步加大督察工作力度。同时,成都市对区(市)县和部门加大了目标考核力度,武侯区、郫都区、成华区等15个区(市)县,成都市建委、城管委、经信委、环保局等10个部门被扣分。

29日空气质量有望改善

近期,全国多地都遭受了重污染天气,从12月19日起,盆地开始出现区域性污染过程。气象专家分析,此轮重污染天气或将持续至12月29日。

污染加重主要受逆温和持续静稳天气影响。成都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表示,从12月17日开始,成都市出现了静稳天气,“其特点为没有降水,感觉不到风。”与此同时,近地面大气几乎每天都出现了逆温层,空气的水平、垂直方向交换流通能力都变弱,污染物被限制在浅层大气中,并逐渐积累造成了空气污染。

气象专家表示,未来几天盆地内仍将维持区域性污染态势。“这样严峻的形势有望在29日夜间得到改善,25日到28日以多云间阴或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26日受南支槽影响,有弱的北风进入盆地,气象扩散条件略有改善,但整体气象扩散条件较差;29日前后受弱冷空气影响有降水,气象扩散条件中等偏好,之后逐渐转差。”

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通过数值模式并结合省、市气象、环境监测部门有关数据预报分析:25~26日空气质量均以中度污染为主,部分时段达到小时重度污染;27~28日为中度~重度污染,夜间和上午有出现连续小时重度污染;29日为重度污染,受弱冷空气到来前的挤压,部分时段可能出现小时严重污染,30~31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可能出现改善。

为此,专家建议全省加大联防联控的力度;加强对城区重点路段交通疏导,取消路边占道停车,确保道路畅通,同时加强对柴油货车、运渣车、工程车等高排放车辆的管控;尤其要针对夜间污染物浓度上升速度快的特点,加强对生物质燃烧、垃圾露天焚烧、露天烧烤等查处力度,并充分利用气象条件,尽可能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成都市环保局供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