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县域绿色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雅安野生大熊猫达340只

作者:游飞 郝勇 来源:四川在线
2017-12-28 12:58:22
分享

四川县域绿色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雅安野生大熊猫达340只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游飞郝勇)12月28日,由四川省县域经济学会联合四川省林业厅主办的“四川省县域绿色发展路径研究座谈会”在雅安市举行。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当天的会议上,来国家林业局、四川省林业厅、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西南财经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县域绿色发展路径这一主题,就县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县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质增效、县域绿色、低碳、循环消费模式等课题,分别作了精彩演讲。

会议发布了四川县域绿色发展研究报告,报告选取雅安市为研究样本,认为近年来,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城市,雅安自觉融入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大潮,专注生态优势转化,在享有天蓝地绿水清生态福利的同时,走出了“绿而美、绿变金”的特色发展之路。森林覆盖率达63.6%,稳居全省第一,建成国家、省、市级自然保护区6个,全市野生大熊猫数量总数达到340只。此外青神县围绕竹资源,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竹编产业做成了全国第一、世界知名的招牌产业,创建了世界第一条竹原浆原色纸生产线,全年林业总产值超过50亿元。广元市朝天区积极发展核桃产业,全区已建核桃基地42万亩,农民人均核桃收入5500元,全区63%的贫困人口通过核桃产业实现脱贫。这些都是县域经济绿色发展的有益样本。

报告提出了四川省县域绿色发展主要目标,到2020年,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方式基本形成。报告提出绿色发展重点,以县域绿色发展创新作为突破口,推动四川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绿色产业的健康发展作为新特色,更好地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共同提高。针对我省县域绿色发展目标和重点,报告提出七大对策建议。坚持绿色发展引领,推进县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互联网+”绿色化,培育新兴增长点;建立和完善绿色发展项目库,再造绿色发展新优势;加强绿色发展基金建设,拓展绿色投融资渠道;大力推进大数据应用,助力县域绿色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人才造血功能;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完善绿色发展机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