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智慧质量工程技术研究院落户成都高新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0 08:50:52
分享

聚焦质量创新和智慧技术,实行中外双中心协同运行,成都高新区正联合英国知名高校、机构及区内企业,打造世界顶尖的创新质量工程和智慧技术卓越中心。1月9日,“中英智慧质量工程技术研究院”落户成都高新区暨智慧技术与质量工程国际合作对接会在中国—欧洲中心举行,标志着中英智慧质量工程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英研究院”)正式落户位于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的中国-欧洲中心。当天,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NPL)、布鲁内尔大学(BUL)、四川省明信能源集团(MINEX)等50余家企业、高校代表近200人参加对接会。

中英研究院由英国布鲁内尔大学、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和四川省明信能源集团合作成立。四川省明信能源集团是一家注册在成都高新区的企业,涉足电力、信息和通讯技术、矿业、化工、分布式新能源及产业孵化等多个产业领域。中英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和工作人员主要来自英国布鲁内尔大学和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研发功底深厚。位于英国伦敦西郊的布鲁内尔大学,是伦敦地区十大名校之一。而成立于1900年的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是英国最大的应用物理研究组织,也是英国国家测量基准研究中心,享誉全球。

作为国际产学研融政创新平台,中英研究院将支持基于工业4.0的创新质量工程和智慧系统解决方案,服务于行业和公司的创新,提高其产品、工艺和服务的质量,致力于建设成为世界顶尖的创新质量工程和智慧技术卓越中心。该研究院将采取中外双中心协同运行方式,除了建成位于成都高新区中国—欧洲中心的研发转化中心,还将在英国伦敦建设成都(伦敦)创新中心,搭建起中英之间、政企之间人才、技术、产品、资本和市场交流的桥梁。

中英研究院位于中国—欧洲中心9楼,面积达3343平方米。作为中国首个对欧合作综合服务平台、“一带一路”和中国西部对欧全面开放合作的新窗口,中国-欧洲中心自去年5月在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启动以来,已引进来自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多家机构及企业入驻。目前,主楼部分楼层已完成装修,预计于今年5月全部竣工。届时,相关入驻机构及企业将搬入。

“中英研究院是成都高新区首家专注质量创新领域技术研发和服务的机构,将为中英企业在科技研发、技术转移等方面提供对接平台,推动成都高新区对欧合作不断深化。”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成都高新区与法国索菲亚科技园、英国谢菲尔德创新园区相继结为“姊妹园区”,成功举办12届欧洽会,连续5年开展科技企业“欧洲行”,对欧合作范围和深度不断扩大。未来,成都高新区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推动与全球创新高地战略合作,打造万亿级国际创新创造中心,助力成都建设国家向西向南开放门户城市。

国务院参事张纲给予了高度评价:“近年来,质量研究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中英智慧质量工程技术研究院落户成都高新区创造了三个全国第一,第一个提出智慧质量理念的质量研究机构,第一个以国际合作为载体的质量研究机构,第一个以工程技术为落地抓手的质量研究机构。”

据悉,由中英研究院主办的质量工程与智慧技术研讨会也将于1月10日在中国-欧洲中心举行,中外专家将对话质量创新、智慧技术等相关领域前沿话题。

作为国际产学研融政创新平台,中英智慧质量工程技术研究院致力于建设成为世界顶尖的创新质量工程和智慧技术卓越中心,由四川省明信能源集团、英国布鲁内尔大学和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合作成立,并得到成都高新区的大力支持。

早在2017年7月,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就与四川省明信能源集团、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英国伦敦布鲁内尔大学在英国伦敦签署了关于质量创新与智慧技术研发与转化的四方协议。此次对接会标志着中英研究院正式落户成都高新区。

值得关注的是,中英研究院项目将采取三大创新举措:以成都(伦敦)创新“双中心”方式协同运行,不仅在成都高新区中国—欧洲中心建设研发转化中心,负责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研发和就地转化,还将协助成都高新区在英国伦敦建设成都(伦敦)创新中心,搭建起中英之间、政企之间的人才、技术、产品、资本和市场的交流桥梁;成立以政府引导,央企、民企共同参与的科技创新基金,引入国际化的专业投资管理团队在行业研究、市场转化、市场定位和资金匹配等方面全方位支持中英研究院项目孵化,助力高新技术落地转化;此外,还将立足自主研究,通过与世界一流科研机构和院校密切合作,形成国际顶尖科学家联盟,与世界顶级研究机构展开专利、知识产权完全本土化的联合研发。

“当前,成都高新区正大力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经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策源地和集聚区,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智能经济等领域已涌现出一批高成长企业。”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中英研究院的落户,意味着成都高新区首家专注质量创新领域技术研发和服务的机构的成立,将为中英企业在科技研发、技术转移等方面提供对接平台,推动更多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在成都“开花结果”。(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