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李冰研究会在都江堰正式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3 09:30:28
分享

1月12日,由西华大学和都江堰市联合主办的四川省李冰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都江堰市召开,标志着四川省李冰研究会正式成立。来自成都、遂宁、绵阳、乐山、宜宾、阿坝、达州、南充等17个市州,71所高校、科研院所、文博文化和水利管理等单位成为会员单位。

该研究会是由西华大学、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都江堰市档案馆以及彭邦本、潘殊闲、王毅、梁川、冯广宏、邹礼洪、谭平、屈川、戴建康、王克明、卞再斌、王国平等15个发起单位和发起人共同发起成立。

2017年7月,首批四川历史名人名单正式公布,李冰作为都江堰历史文化名人,从全省各地推荐的144位候选对象中脱颖而出,顺利入选首批四川十大历史名人。据介绍,李冰研究会的成立,将加强李冰和都江堰研究的系统化、组织化和常态化,推动李冰研究不断深入发展。

会上成立了李冰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彭邦本教授当选四川省李冰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潘殊闲、王毅、邹礼洪、徐亮工、戴建康、王国平、谭平、唐长寿、卢泰昌等当选副会长,谭继和、冯广宏、彭述明、周九香、张志烈、谢元鲁等被推选为学术顾问。

彭邦本表示,今后将以研究会为平台,团结海内外李冰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在扬雄文献整理、资料汇编、重点问题研究突破、文化传承普及、遗址建造保护、文化产业联动等方面,科学谋划,分工协作,力争将李冰研究推向新的高度。

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表示,对李冰文化深入研究的同时,要力求让李冰文化活在当下,走进老百姓的心中。不仅如此,还要把李冰文化宣传出去,让海内外的人知道李冰才是都江堰的核心灵魂。

据悉,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社科联、四川省教育厅批准设立的李冰研究中心已经落户西华大学。“李冰是都江堰的,也是四川的;李冰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西华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应弘扬李冰的治水精神,深入挖掘李冰治蜀兴水的历史功绩与时代价值,推动优秀巴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