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将分“三步走”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3 09:30:28
分享

1月12日,四川大学召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推进大会。该校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总体目标的实现分为“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迈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三步走。

其中,第一步是力争到2020年,建党100周年、学校建校125周年左右,口腔医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多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川大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川大人才培养质量全国领先,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国际先进。

第二步是力争到2030年,川大建校135周年左右,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多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川大迈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学校率先走出一条西部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特色发展道路,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第三步是力争到2050年,建国100周年、川大建校150周年左右,若干学科国际领先,川大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人类文明和世界进步做出川大贡献。

值得关注的是,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管理体制上,四川大学设立 “首席科学家负责制”,聘任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学科建设管理,并签订目标责任书、接受国家和学校的考核评估。推进大会上,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逐一为重点建设学科(群)和超前部署学科的首席科学家们颁发了聘书,并与重点建设学科(群)和超前部署学科的首席科学家们签署了《一流学科建设目标责任书》。

按照优势特色学科、交叉领先学科、前沿探索学科、面向未来学科四大类,四川大学重点建设中国语言文学与中华文化全球传播、区域历史与边疆学、数学与信息科学技术等12个一流学科(群)。

此外,为了抢占国际新学科方向和领域的先机,四川大学拟超前部署一批聚焦未来新领域的学科,力争使其成为若干新领域的开拓者。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量子科学与新型外场下的物理学、资源生物学与高原生态等19个学科(群)。

据悉,2017年9月21日,国家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四川大学是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之一。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