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到2022年 攀西试验区力争建成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9 14:08:54
分享

1月17日,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以下简称“攀西试验区”)第四次部省联席会议在四川攀枝花举行。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规划(2018—2022年)》,到2022年,攀西试验区力争成为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和我国重要的稀土研发制造基地,成为国内资源富集、地区资源科学开发的示范区。

四川攀西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富集区,其中钛资源量8.7亿吨,约占全国储量的90%,世界第一;钒资源量1600万吨,约占全国储量的62%,世界第三;铬资源量超过900万吨,约占全国储量的80%。此外,区域内还富藏多种稀有金属及稀土、碲铋等战略性资源。

2013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设立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是我国目前唯一一个资源开发综合利用试验区。试验区范围包括:攀枝花市东区、西区、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凉山州西昌市、冕宁县、德昌县、会理县、会东县、宁南县,以及雅安市汉源县、石棉县,总面积3.1万平方公里。

据介绍,5年来,攀西试验区共实施3批52个科技攻关项目,累计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5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1家。

同时,攀西试验区形成了全系列钒制品产业链,产能、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形成了全流程钛产业链,是国内最大的钛精矿、钛白粉生产基地;稀土深加工产品不断拓展,碲铋资源开发顺利起步,战略性资源创新开发体系基本建成。

数据显示,攀西地区铁、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率分别从2012年的70%、40%、14%提高到2017年的75%、42%、22%,废石和尾矿安全处置率达到100%,稀土综合回收率达到80%以上,镧、铈、镨、钕等综合回收率达到95%以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表示,未来五年,攀西试验区建设要在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机制改革、协调协同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把攀西打造成产业水平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生态环境好的战略资源开发试验区。(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