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成都高新区在达沃斯论坛推动深化“科技园区命运共同体”倡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30 13:24:17
分享

成都高新区在达沃斯论坛推动深化“科技园区命运共同体”倡议 

成都高新区在达沃斯论坛推动深化“科技园区命运共同体”倡议

瑞士当地时间1月24日上午,在2018达沃斯论坛期间,第二届“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新型全球化与区域合作”举行。四川作为中国唯一嘉宾省份参会。成都高新区在“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上提出深化“科技园区命运共同体”倡议,构建科技园区新型合作机制,促成全球化科技合作成果惠及更多区域和人民。

“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下,成都高新区率先提出实施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合伙人计划(TSPPP),打造科技园区命运共同体。将各国一流高科技园区的人才、技术、资本、产业汇集,形成优势互补的全球化共享平台。”论坛上,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洪涛发表题为《新型全球化与成都实践》的主题演讲,他说:“合作、发展、共赢永远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科学技术创新在沿线国家的普及与扩散,将不断开启国际合作新局面。”

记者了解到,第二届“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新型全球化与区域合作”由中国清华大学、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联合国贸易与发展组织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协办。当天是2018达沃斯论坛的第二天,由于有大量的讨论涉及中国议题,这一天被称作达沃斯论坛“中国日”。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为全球经济治理开出的“药方”备受瞩目,“一带一路”倡议毫无悬念地成为当天的热词。本届论坛围绕“一带一路:中欧合作的新机遇”和“澜湄合作:命运共同体与中国-东盟合作新未来”两大主题展开讨论,探讨“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的新机遇、新模式和新思路。

陈洪涛在演讲中透露,成都高新区将会同清华大学、美国东西方中心、卡耐基梅隆大学等智库筹备“成都未来出行研究院”,提供城市治理、产业政策、金融保险、共享经济、国际合作等领域的前瞻性研究。还将筹建产业资本合作联盟,通过PPP、产业基金、资本市场等方式,设立未来智慧新城发展基金。依托在成都的沃尔沃、大众、华为、Intel、格罗方德、小米、阿里巴巴、中电科等创新主体,建立未来出行产业生态圈,形成上下游合作、跨行业协作、多维度创新的生态体系。

“TSPPP”于2017年正式起航,在成都召开的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圆桌峰会上,包括成都高新区、法国索菲亚-安蒂波利斯科技园、西班牙巴塞罗那创新产业园、荷兰阿姆斯特丹科技园在内的20余个科技园区共同发起这一倡议,致力于从技术、资本、产业链等三个层面,打造开放度更高、便利化更优的营商环境,构建“科技园区命运共同体”。在技术层面,将通过联合实验室等载体开展共性技术、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制定或主导相关技术国际标准;在资本层面,推动金融制度创新,引导资本流向产业发展的前沿技术和产业方向;在产业链层面,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打造具有可持续发展特征的多维网络产业生态圈。

“推动深化‘TSPPP’倡议是成都高新区积极融入全球化发展,推进国际化合作的一个缩影。”陈洪涛表示,作为中国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四川自贸试验区核心区域,成都高新区紧抓“一带一路”倡议和泛欧亚开放合作,全面加快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多方位培育国际化创业土壤,不断开启全面开放合作新局面。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高起点规划建设新川创新科技园,加快“中国-欧洲中心”泛欧亚国际合作平台建设,与法国索菲亚高科技园区、英国谢菲尔德创新园区等全球创新高地牵手成为姊妹园区,引进欧洲排名第一的创业加速器SBC、中英智慧质量工程技术研究院、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成都研究院、美敦力高端医疗创新中心等多个世界顶尖创新机构,并吸引英特尔、格罗方德、IBM、飞利浦、马士基、西门子等一大批世界知名企业入驻,已成为中西部国际化发展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