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231件阿富汗古代珍宝正式亮相成都博物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1 18:41:47
分享

2月1日,成都博物馆又一迎春大展《文明的回响——来自阿富汗的古代珍宝》正式启幕,231件(套)阿富汗国家珍宝悉数亮相。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6日。

据悉,历经百年的阿富汗国家博物馆曾经拥有10万件藏品,本次展览中的231余件(套)展品是在连年战火中幸存下来的珍贵藏品。这批文物10余年来开启了全球巡展之旅,此前曾到中国北京和敦煌展出。

位于中亚腹地的阿富汗,曾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中心,四方文化的汇集之地,草原文明、希腊-罗马文明和汉文明、印度文明都曾在这里碰撞并沉淀出独特的文化魅力。

此次展览以法罗尔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和贝格拉姆4处阿富汗考古遗址为单元,主要展现了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1世纪的阿富汗文明图景。展品包括夺目吸睛的黄金王冠、斑斓剔透的彩绘大口玻璃杯、小巧精致的阿芙洛狄忒金像等。

值得一提的是,中阿两国交往历史悠长,公元前139年,为了联合大月氏共击匈奴,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欲与大月氏结盟对抗匈奴,却在大夏(今阿富汗北部)见到了产自四川的蜀布和邛竹杖——这表明早在两千多年前,“四川造”特产就已跋涉千山万水,开启了和当地的商贸交易。

相关负责人表示,阿富汗恰好处于古代各大文明的十字路口,阿富汗的辛都库什山脉就像一个巨大的回音壁,各方文明在这里汇聚,形成了回响。这次展览主题确定为“文明的回响”,就是寓意多种文明在阿富汗交汇,碰撞出了绚丽而独特的文化。(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