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到2022年 成都将基本建成国家流量经济发展高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8 07:08:13
分享

2月7日,成都市正式对外公布了《成都市关于推进流量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22年,成都将基本建成国家流量经济发展高地,流量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创新成果加快应用转化,形成比较优势突出的产业生态圈。

据了解,流量经济是指在经济领域中各种依靠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知识流、物质流等要素资源的流动而带来经济效益的经济业态。

“纵观纽约、伦敦等世界城市发展表明,谁能控制流量和入口,谁就能赢得发展主导权、占领竞争制高点。”据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成都正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未来最终将迈入世界城市行列,而大力发展流量经济,提升流量承载力、控制力、运作力,是提高全球资源要素配置能力、迈入世界城市行列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成都拥有56所高等院校、30余家国家级科研机构、近500万各类人才,在大数据、5G、机器人等领域人才储备丰富;以科技型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风投机构为主角的新组织快速增长,为各类流量经济市场主体拓展市场规模和整合市场资源提供良好条件。

为此,成都将围绕“五中心一枢纽”建设,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新兴金融、现代物流、现代商贸、高新技术服务、信息服务、人力资源7个细分领域17个行业,抓住各类要素主导的行业领域,提高资金流、物质流、商品流、技术流、信息流、人才流等流量要素的规模和效率。

同时,成都将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需求,加快流量经济在消费提档升级、枢纽门户建设、对外互联互通及平台打造4个方面14个场景的深度应用,提升流量经济整合和重塑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空间链的能力。

作为推进新经济发展的牵头部门,成都市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流量经济是成都市“六大新经济”形态之一,为抓好流量经济发展的工作,新经济委将建立六大新经济领域的工作推进机制,加强部门及区(市)县之间的协同联动;构建包含流量经济在内的新经济统计体系,为政府决策、行业发展提供依据;开展政策细则的制定和实施,保障工作落地落实等。(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