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四川新闻

聚焦十大工程 成都力争2022年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8-02-09 13:22:51
分享

《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征求意见稿)昨日出炉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液,金融业对经济社会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全面构筑现代金融产业体系,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昨日召开,《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计划》)同期亮相。

《计划》明确,成都将聚焦十大金融工程,打造市场主体活跃、组织机构健全、配套功能完善、风险防控有力的现代金融产业生态圈,进一步做大做强金融产业,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力争到2022年,全面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

金融组织招引培育工程

打造全国知名品牌金融机构的“成都方阵”

《计划》指出,到2022年引进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法人金融机构或区域性、功能性总部,构建起种类齐全、实力强大、功能突出、管理科学的现代法人金融机构体系,形成全国知名品牌金融机构的“成都方阵”。

鼓励境内外知名银行、保险、证券、期货、信托等持牌金融机构来蓉设立中国区总部,加快推进公募基金、汽车金融等机构设立,填补相关领域法人金融机构空白。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在蓉设立清分结算、资产管理、信用卡、国际业务单证等区域总部或功能中心。推动设立责任保险、健康保险、养老保险、航运保险等专业保险机构和保险区域功能中心,加快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上市挂牌。据了解,一批消费金融公司、直销银行等功能性金融机构也有望尽快落户我市。

金融载体优化建设工程

多个金融地标呼之欲出

《计划》指出,围绕现代金融服务业发展区位特征及空间需求,整体规划、集群布局、集约发展,高标准规划建设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三期工程,2020年实现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机构批量入驻,2022年构建起产业特征鲜明、布局合理、功能区划科学的“1+5+N”金融产业集聚体系。

一是高标准打造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强化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空间载体地位,发挥行业监管机构和金融总部机构集聚作用,重点发展总部金融业务。二是多点多极培育发展5个金融产业集聚区,分别是以青羊区为主体规划建设成都中心金融商务服务集聚区、环西南财大财经智谷,以锦江区为主体的东大街金融服务集聚区,以天府新区为主体打造天府国际基金小镇,规划发展天府国际金融科技产业园。三是推进N个特色鲜明的金融功能区建设,差异化打造高新国际科技金融功能示范区、武侯人民南路文创金融集聚区等多个特色金融功能区。

实体经济证券化提升工程

成都企业将加速上市步伐

经济证券化水平,是衡量一个城市金融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计划》指出,要推动企业在境内外实现上市。力争到2018年底,境内外上市公司达97家,2020年底,境内外上市公司达120家,2022年底,境内外上市公司达150家,新三板挂牌650家,打造千亿市值上市公司2-3家。

具体而言,推动境内外主要证券交易市场在我市设立西部服务中心,搭建企业上市培育、融资对接、人才培养等一体化资本服务平台,完善我市重点企业上市数据库,健全市、区两级企业上市协调服务机制,集中推动一批企业在境内外主要证券交易市场挂牌上市。争取新设一批创新型交易机构,构建门类丰富、功能齐备的地方要素机构体系。

金融科技创新工程

成都将建中西部金融科技中心

金融科技在近年来风起云涌,而成都也将在这一领域重点发力。据悉,尽快完成金融梦工场二期打造,到2020年,建成面积5万平方米的金融科技孵化载体,聚集一批大数据、区块链、移动金融、数字征信等金融科技企业。力争到2022年,培育5-10家在国内具有行业龙头地位的金融科技企业,确立成都中西部地区金融科技中心地位。

具体将积极支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支付清算、借贷融资、交易结算等业务领域的合规应用。争取银联第三信息中心落户,加快建设“金融梦工场”二期工程,鼓励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提升传统金融风险定价、投资决策、信用服务效率,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科技金融示范工程

成都将争取纳入全国投贷联动试点地区

《计划》指出,构建完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打造科技与金融结合全国典范城市。推动总规模1000亿元的成都发展基金落地,力争到2020年,成都发展基金支持创新创业的基金规模超过300亿元。力争到2022年,全市科技企业融资增速全国领先,科技金融孵化培育及技术转化能力居全国前列。

具体而言,将通过争取成都纳入全国投贷联动试点地区,探索股债结合的创新融资方式,推广盈创动力、科创通模式,开展首台(套)重大装备保险等创新产品。加快发展科技保险、科技小贷等专营机构,打造科技金融龙头企业。推动发行我市第二期5亿元“双创债”,助力创新创业再上新台阶。

消费金融突破工程

市民消费将更便捷

《计划》明确,建设“信用成都”,力争到2022年,消费金融产业规模国内领先,打造新型消费金融全国领军城市。

具体将推动完善消费金融组织体系,积极发展新型消费金融组织;促进消费信贷模式创新,促进消费金融“互联网+”创新,鼓励消费金融机构针对细分市场提供特色服务;提升消费金融结算功能,加快发展国际结算业务,深化跨国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和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创新;优化消费金融发展环境,加强信用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个人及企业征信体系;围绕辖内主要商贸集中区、物流密集区、高校等区域打造消费金融重要产业载体,改善小城镇、农村集市、商业聚集区银行卡受理环境,提升消费金融可得性和便捷度。

绿色金融发展工程

绿色经济将获金融支持

《计划》明确,力争2018年,我市绿色信贷融资规模达2000亿元。2020年,绿色信贷融资规模达2500亿元,绿色债券融资达600亿元,股权融资达300亿元。到2022年,绿色产业融资规模达5000亿元以上,绿色保险和碳排放权交易突破发展。

推动银行开展节能减排重点工程贷、节能减排技术创新贷等绿色信贷业务,支持在信贷规模、利率和期限上对传统产业升级搬迁、并购重组进行倾斜。引导金融机构并购贷款、投行服务向产业转型升级倾斜,利用并购贷款、股权基金、产业基金等多种模式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和去杠杆,使金融业渗透到产业结构升级进程。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大力发展绿色项目融资、绿色资产支持证券(ABS),利用好即报即审政策优势,加快推动绿色债券发行。

普惠金融推广工程

基础金融服务将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

《计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建成全国领先、具有成都特色的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到2022年,农村金融服务实现“三个全国领先”,即农村金融服务便利程度全国领先、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规模全国领先、农业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全国领先。

具体而言,将通过深入推进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完成“农贷通”平台建设,搭建多功能的“政银保企”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同时,建立“农贷通”风险补偿资金池,制定“农贷通”涉农贷款贴息政策,降低涉农贷款融资成本。推动“农贷通”平台建设,按照统一标准完成282个乡镇和2679个村(社区)级金融综合服务中心(站)建设,不断完善基层金融服务功能。推进设立市级再担保公司和小额再贷款公司等项目。

优化普惠金融服务机制,创新银行、保险、小额贷款和融资担保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加大普惠金融政策支持力度,用好用活“科创通”、 “壮大贷”等政策性融资工具,扩大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和民营企业应急周转金规模。完善普惠金融组织体系,鼓励和支持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支持条件成熟的银行进行小微企业信贷子公司改革,鼓励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加大对中小微金融和个人租赁业务的投入,更好满足不同层级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

金融国际化促进工程

成都将打造成为“南丝绸之路”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

《计划》明确,大力提升我市金融外向度和金融国际化水平,力争2018年,我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达600亿元。2020年,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达80亿元。到2022年,争取国际基金和知名外资金融机构落户成都,跨境人民币业务覆盖90个国家(地区),将成都打造成为“南丝绸之路”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

具体而言,在强化金融地缘联系方面,将鼓励我市金融机构为外资外商、境外机构提供交易、投资、结算、保险等金融服务,拓宽境外市场服务领域。在推动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方面,争取外债切块管理改革试点,深化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和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创新,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探索建设“南丝绸之路”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在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方面,依托成都中西部航空物流枢纽优势,加快发展航空金融、物流金融,支持“蓉欧”班列跨境融资服务创新,推动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在蓉欧沿线跨境供应链上的有效整合与提升。加快推动互联网和移动金融架构下跨境电商供应链融资,探索支付模式创新发展。

金融法治化建设工程

“沙盒监管” 筑牢地方金融安全防线

《计划》明确,要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大力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格规范各类融资行为。推动全市非法集资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稳步下降,确保地方要素交易场所稳健有序运行。到2022年,全面完善以“沙盒监管”为主体的地方金融监管体系,筑牢地方金融安全防线。

具体来看,将加快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机制。此外,探索设立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增设编制处室,探索完善监管制度,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强化国家、省、市金融监管部门之间协同联动,同时,借助国际国内先进技术,探索构建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沙盒监管”模式,对风险源进行线上动态监测和分析。

聚焦十大工程 成都力争2022年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