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四川新闻

​“川剧名角”王玉梅川剧演唱《成都》获赞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2-13 10:08:48
分享

封面新闻讯 (记者 杜恩湖) 2月10日,记者从成都电视台获悉:距离2月15日狗年春节除夕夜,还有5天。成都观众除了能到央视的精彩春晚,咱们成都本土的成都电现台,也精心为全市人民打造了一台名为“感动新天府幸福成都年”的成都电视台2018年春晚。据记者了解,成都电现台2018年春晚,好节目也是精彩纷呈,十分接成都地气。

令人关注的是:在成都电视台2018年春晚中,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王玉梅别具匠心,用动听的川剧演唱赵雷的走红歌曲《成都》。王玉梅用她的金嗓子,用川剧音乐,重新演绎赵雷演唱的歌曲《成都》,别有韵味,令人回味无穷。

​“川剧名角”王玉梅川剧演唱《成都》获赞

成都电视台2018年春晚成功进行了两次彩排。王玉梅用川剧的艺术形式,演唱赵雷的走红歌曲《成都》,在彩排中,王玉梅和另一位男歌手赵祺合作。男歌手用流行音乐唱法演唱《成都》,而王玉梅,用动听、传统、地道的川剧唱腔演唱《成都》,效果相当出彩。王玉梅扮相靓丽、优雅,唱腔优美。特别是王玉梅,用川剧音乐艺术型式,表演细腻、唱腔雅致,旋律动听,演绎今天的新成都,和赵雷的原唱歌曲《成都》一样感人、动人。

​“川剧名角”王玉梅川剧演唱《成都》获赞

王玉梅,是国家一级演员,现任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副院长。她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川剧代表性传承人。王玉梅1988年考入四川省川剧学校,毕业后分配到自贡川剧团工作。主工花旦、奴旦、闺门旦,兼习武旦。

2004年作为成都市特殊人才,引进至成都市川剧院,主演了《中国公主杜兰朵》《燕燕》《薛宝钗》《激流之家》《黎明十二桥》《白蛇传》《红梅记》《山杠爷》《岁岁重阳》《思凡》《拷红》《秋江》《阖宫欢庆》《白鳝观景》《三祭江》《打焦赞》《扈家庄》等40余出剧目。

而由她领衔主演的《中国公主杜兰朵》荣获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中国小百花越剧节金奖等。该剧在北京与张艺谋执导的意大利歌剧《图兰朵》进行对话演出后,前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上台亲切接见。

王玉梅先后师从王世泽、筱舫、许倩云、侯诚芝、李红秀、朱国玲、徐金梅、王起久等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一脉传承了著名川剧大师阳友鹤、琼莲芳的艺术真谛,在勤学苦练中、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采众家之所长,逐渐形成了独特、迥异的表演风格。

​“川剧名角”王玉梅川剧演唱《成都》获赞

2012年以来,在成都市文化艺术学校川剧班任唱腔与戏课老师,传授了《拷红》《思凡》《打神》等传统剧目。传承川剧专业弟子计有30余人,在川剧电视连续剧《白蛇传》中出演女青蛇,该剧获得戏曲电视剧“飞天奖”,并多次在央视戏曲频道播出,受到广泛好评。

王玉梅目前正在开展川剧进校园。她所开展的川剧进校园工作,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文明网、中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网等多家媒体报道。为川剧的传播与推广,启到了坚实的贡献!

2月10日下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釆访了王玉梅。谈及用川剧艺术形式演唱赵雷的流行歌曲《成都》时,王玉梅表示这是一次流行音乐和川剧艺术的一次成功探索。其实,川剧有许多唱腔是很好听的。这次通过成都电视台2018年春晚舞台,我们第一次用川剧与流行音乐合作的跨界型式,歌唱我们的美丽的新成都。我认为才刚刚开始,今后,还可以把川剧的音乐艺术做大做强,进行更大的探索和发展。让更多的80、90、2000后喜欢我们的川剧、爱上川剧。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