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本网专稿

成都出台《意见》创新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14 08:59:37
分享

2月13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日成都市政府正式印发的《关于创新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介绍和解读。

根据《意见》,到2022年,成都将全面优化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体制和公共服务保障机制,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优质高效的生活服务体系,积极建设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高标准打造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建成城乡居民和国内外来蓉人士各得其所、乐享成都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向国际知名生活城市迈进。

届时,成都将形成商贸、旅游、文化、餐饮、康养5个千亿级消费市场,生活性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000亿元以上,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城市。

据成都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介绍,生活性服务业具有领域宽、范围广的特点,基于对未来产业变革趋势和消费升级方向的判断,结合成都生活性服务业现有特色强项和短板弱项,《意见》提出引领发展智慧服务、体验服务、定制服务、共享服务、绿色服务、跨境服务等六种新兴服务形态,提质发展商业零售、文化服务、旅游休闲、餐饮服务、医疗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居民和家庭服务等九大领域,以更好地引领中高端消费和绿色消费。

同时,《意见》提出,以功能再造、形态重塑、产业重构为导向,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建设社区优质生活服务圈、37个服务业集聚区、三大休闲游憩带(即龙门山旅游带、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休闲带、天府绿道游憩带)和三大高端消费引领示范区(即“中优”核心区域时尚消费引领示范区、“南拓”核心区域新兴消费引领示范区、“东进”核心区域体验式消费引领示范区)。

《意见》还围绕彰显天府文化特质、融合国际时尚潮流,提出重点实施天府锦城、天府中心、天府奥体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天府锦城生态公园、天府绿道、都江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成都音乐坊、熊猫星球、成都健康城、欧洲产业城等“十一大重点工程”,打造成都生活新场景。

在要素供给方面,《意见》将从财政支持、用地保障、普惠金融、开放数据4个方面,加强对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的要素供给保障。通过加大对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的财政投入,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